浙江自贸区颁发首批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经营资质证书

2017年06月12日 14:30   来源:中国水运报   

  打破少数企业经营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的“坚冰”

  本报讯(通讯员 林上军 姚弘)少数企业经营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的“坚冰”开始打破,6月8日上午9点,国家下放审批权限后首批获浙江自贸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经营资质的4家企业领到相关资质证书,此举为建设东北亚保税燃料油交易中心增添了动力。

  自去年12月起,根据《国务院关于印发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的通知》,舟山市政府结合国家对自贸试验区创新突破的要求,制定了《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国际航行船舶保税油经营管理暂行办法》,并于6月1日起正式实施。

  这是国务院首次将自贸区内国际航行船舶保税加油许可权下放至舟山市人民政府,同时也是第一次正式明确了保税油供应资格的申请条件,精简了准入程序。在硬件设施上,只需供油企业自有1条以上供油船、配备1万立方米以上舟山区域内油库(罐);放宽资本准入限制,允许以混合所有制方式进入保税油市场,打破了保税油行业垄断局面;突破跨关区直供限制,允许保税燃料油加注突破120平方公里浙江自贸试验区范围,延伸至宁波、南京、上海关区。

  据悉,舟山市政府对保税油经营实行统一管理,总量控制。“力争2017年度在舟山完成达10万吨的保税燃料油销售量。”中油泰富船舶燃料有限公司董事长胡玉兴说,接下来,公司将保税油供应和结算中心移到舟山,逐步把成品油业务转至舟山开展,为舟山建设成为东北亚保税燃料油加注中心作出贡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