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打造 “一带一路”互联互通重要枢纽 “海上福建”如何担当使命

2017年06月13日 10:42   来源:中国青年网   

  6月 12 日 晚, 繁忙 的 厦门 海天码头

  海天码头控制中心

  中国青年网 厦门6 月 13 日 电( 记者 吴阳 )6 月 12 日 晚上9 点 30 分 , 位于 厦门东渡港的海天码头仍是一派繁忙景象。码头的 控制中心里 ,12名工作人员 用 各自面前的4 块 显示屏监控 着 窗外2.5 公里 长的岸线, 各种 指令从这里发出,奔赴码头各个角落。在这些指令的调动下,不远处的港区里,数百台大型设备正有条不紊地迎送着吞吐货物的船只。

  作为“一带一路”的重要节点城市,厦门积极发挥自贸区优势,搭建起了一条条快速物流大通道。 以厦门为起点的中欧国际货运班列 的开通 , 更是 实现海上丝绸之路与陆上丝绸之路的有效对接。

  然而, 并不只是 厦门, 2015年 3月28日,国家发展改革委、外交部、商务部联合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 将福建 定位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围绕 “21 世纪 丝绸之路核心区” 定位 , 福建把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先导性工程,加快构建以福建港口城市为海上合作战略支点、与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安全高效便捷的海陆空运输通道网络 。

  作为“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和 “ 一带一路 ” 桥头堡 ,福建正积极履行着自己的责任与使命。

  6 月 12 日 下午,忙碌的福州马尾港

“十三五” 福建 计划 完成 交通基础设施投资7500 亿

  4 年来, 福建省 交通基础设施累计投资突破5000亿元,实现了“市市通快铁、县县通高速、镇镇通干线、村村通客车”。加密了福建至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的航线,现有集装箱外贸航线138条,空中国际航线46条,港澳台航线17条。

  设施联通是“一带一路”合作发展的基础。福建将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乘势而上、顺势而为,着力推动陆上、海上、天上、网上四位一体的联通,“十三五”期 间 计划交通基础设施完成投资7500亿元,基本形成对接两洲、服务中西部、便利两岸往来的综合交通枢纽和海丝核心区战略通道,进一步发挥交通运输先行官作用。

  2020年底,沿海 港口通过能力突破8亿吨

  4年来,福建 省 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年均投资超过100亿元, 一批专业化、现代化大型泊位建成 。 全省沿海生产性泊位达492个,其中 万吨以上168个 ,10万吨级以上泊位30个,港口实际通过能力近7亿吨,集装箱能力超过1800万标箱。重点港区配套建成10~30万吨级深水航道,具备停靠40万吨级散货船、30万吨级油轮、20万吨级集装箱船、15万吨级邮轮及2万吨级滚装船的能力。 沿海港口货物吞吐量从2012年的4.13亿吨增长至2016年的5.08亿吨,增幅达23%;集装箱吞吐量从1073万标箱增长到1440万标箱,增幅达34%。

  “十三五”期后四年,全省港口 计划投资427亿元, 重点建设福州港 罗源湾港区将军帽作业区15万吨级泊位工程、厦门港海沧港区20#、21#泊位工程 等55个沿海码头项目和福州港 罗源湾进港航道二期工程 等17个沿海航道项目,预计到2020年底,沿海 港口通过能力突破8亿吨,港口货物吞吐量突破7亿吨,集装箱吞吐量1600万标箱 。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