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大“最美”选评活动增色首个贵州生态日

2017年06月13日 11:49   来源:中国网   

  6月 12 日上午, 2017 生态文明试验区贵阳国际研讨会暨“贵州生态日”系列活动第三场新闻通气会在贵阳举行。

  为了大力建设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深入推进贵州大生态战略行动、坚定笃行绿色发展理念,首个“贵州生态日”定于 6 月 18 日亮相,期间将由贵州省级各部门举办十大配套活动。在前两场通气会上,“多彩贵州·青春绿动”青少年生态文明知行周、贵州省职工“践行新理念

  建功十三五”绿色增效劳动竞赛等活动已经揭开面纱。

  本场新闻通气会又介绍了“最美高速·文明大道”评选、“最美森林·最美湿地”评选、“最美村庄”评选、“最美河流”评选等活动。本次介绍的这些活动有个共性,所以又被称为“最美”系列活动,由贵州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帅文,省林业厅副厅长孟广芹,省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潘海和省农委新农村建设与社会发展处处长王丽军等嘉宾向媒体介绍了各项活动筹备情况。

  “最美高速·文明大道”评选活动

  据贵州省交通运输厅党委委员、总工程师潘海介绍,本次选出的 5 条“多彩贵州·最美高速”文明大道分别是:杭瑞高速( G56 )大兴至江口段 K1307-K1417 、银百高速( G69 )贵阳至惠水段 K0-K37 、杭瑞高速( G56 )印江至德江段 K1417-K1508 、杭瑞高速( G56 )播州区段 K1623-K1682 、沪昆高速( G60) 英武至胜境关段 K2087-K2150+520M 。

  选评标准

  综合 2015 年度至 2016 年度全省高速公路沿线服务区、停车区(加油站)、路容路貌、执法部门服务质量评定情况,选出了全省 71 条( 2017 年 5 月新增至 77 条)高速公路创建路段中连续两年年终考核都在前 10 名的 5 条创建路段,授予“多彩贵州·最美高速”文明大道称号。

  鲜明特色

  本次评出的这几条路段无论是道路通畅情况、环境卫生、沿线景观、服务区的功能配套、服务水平,还是收费站的通畅通快捷、文明礼貌等都领先全省、独具一格。

  后续计划

  1、下一步还将不断提升高速公路服务能力和服务质量,开展各种文明服务。

  2、结合贵州众多的世界级桥梁大力发展桥梁观光,推动露营地、温泉、真人 CS 、汽车酒店、露天电影、各地特产等主题与服务区结合,变服务区为商品的集散地、区域的经济的支撑点、旅游的目的地,为贵州的社会经济发展提供强有力支撑。

  3、推广盘兴高速、道安高速建设经验,大力应用水循环、表土收集利用、温拌沥青等节能环保技术。

  “最美森林·最美湿地”评选活动

  据贵州省林业厅副厅长孟广芹介绍,本次活动由省林业厅主办,贵州广播电视台承办,将运用电视、平面媒体、网络媒体等多样化手段,多视角对贵州生态进行深度观察。

  活动主题

  关注林业 畅享自然

  活动安排

  共有 10 个参赛单位,由 9 个市(州)林业局和贵安新区农林水利局牵头组织拍摄组,拍摄制作本地最具代表性、典型性的最美森林或者最美湿地宣传片,统一在贵州广播电视台进行两轮展播,同时在新华网、新华网手机客户端及贵州省林业厅官方网站、官方微信订阅号——“绿动贵州”开通投票通道,公众进行投票,参与评选。

  奖励办法

  将评选出最美森林 / 最美湿地宣传片一等奖 1 名,二等奖 2 名,三等奖 3 名,并给予相应的奖励。

  幕后故事

  评选活动从 3 月开始策划, 4 月初完成了《贵州“最美森林·最美湿地”评选活动策划方案》并进行安排部署。

  随后各地用一个月的时间精心策划,全力以赴完成了“最美森林·最美湿地”宣传片的制作。虽然时间很紧,但各地的宣传片制作都比较精美,各具特点,各美其美。

  5月底,省林业厅组织相关专家对宣传片进行了评审。 6 月 1 日 -10 日, 10 个参评宣传片已在贵州广播电视台卫视频道每天中午 12 : 00 进行了第一轮展播,现在正在进行第二轮展播,时间是 6 月 11 日 -20 日每天下午 17 : 55 。

  6月 1 日起,参评宣传片已上传新华网、微信订阅号、林业厅官网播出,并进行了公众投票,各地也在积极地开展宣传推介活动。从目前情况来看,观众反响良好,公众参与度非常高。

  “最美村庄”评选活动

  据贵州省农委新农村建设与社会发展处处长王丽军介绍,本次活动在全省范围内评选出 15 个村寨,它们在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结合、生态发展与农村旅游结合、生态文明与乡村社会事业发展结合方面具有突出的代表性。

  获奖村庄

  遵义市湄潭县核桃坝村

  遵义市播州区柏香台

  黔南轴福泉市黄丝社区

  毕节市黔西县海子村

  铜仁市万山区大树林村

  安顺市镇宁县高荡村

  黔西南州兴义市下纳灰村

  黔南州惠水县好花红村

  黔东南州施秉县望城村

  铜仁市江口县梵净山村

  遵义市播州区花茂村

  安顺市平坝区小河湾村

  贵阳市乌当区王岗村

  六盘水市盘县舍烹村

  黔西南州义龙新区楼纳村

  评选标准

  共 23 条,分为 5 大块,涵盖了备选村生态建设情况、产业发展情况、乡风文明情况、基础设施建设况和社会事业发展情况,能够全面反映备选村寨的整体情况。

  专家打分

  省农委还邀请了贵州日报社、省住建厅、贵州民族大学等机构的专家形成专家组,对各市(州)推荐的 36 个备选村进行了量化打分,本次获选的 15 个“最美村庄”都是根据得分最终评定的。

  特色典范

  本次获选的 15 个“最美村庄”各具特色——有生态保护与产业发展结合的典范,比如遵义市湄潭县的核桃坝、毕节市黔西县的海子村,也有生态发展与农村旅游结合的典范贵阳市乌当区王岗村、安顺市平坝区的小河湾村等;有靓丽的新农村村寨,比如黔西南州福泉市的黄丝社区、黔南州惠水县好花红村等,也有极具民族特色的新农村村寨安顺市镇宁县高荡村、铜仁市江口县梵净山村等。

  “最美河流”评选活动

  据贵州省水利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帅文介绍,本次活动网络投票环节已结束, 10 条“最美河流”分别是:从江县三百河、加榜河,荔波县漳江,遵义市赤水河,镇远县的?阳河、高过河,江口县太平河,铜仁市锦江河,紫云县格凸河,大方县油杉河。

  活动环节

  本次活动采取市州推荐、专家评审、大众投票、网上公示、宣传推介的方式进行。

  参评条件

  1、参评河流流域面积大于 50 平方公里。

  2、必须是生态的河,还要是绿色的、健康的河流,水质达到二类以上,生物多样,植被茂盛,风景优美。

  3、必须是生命的河,滋养了一方水土,养育了一方百姓,无论过去现在都润泽一方,支撑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保障民生,支撑发展,造福百姓。

  4、必须是文化的河,有悠久的历史文化,有广泛的影响力和一定的知名度。人水和谐,文化深厚,故事感人。

  评选过程

  由每个市(州)水务局会同当地环保主管部门推荐“最美河流” 3-5 条,各地推荐的河流共计 47 条,经水利、环保、旅游专家和媒体人共同评选出 20 条河流,最后通过新华网贵州频道、新华网微信公众号、省水利厅网站、水利厅“水美贵州”微信公众号、省环保厅网站五个平台投票,共 13 万网民参加。

  后续计划

  省水利厅目前正组织作家、摄影家和文化传媒公司对 10 条“最美河流”进行现场采风,计划 6 月中旬推出一部宣传片, 9 月底出版一部河流生态、文化和民生的书籍,展示贵州水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成果。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