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香港加入亚投行 官员称为当地带来新机遇

2017年06月14日 14:03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14日电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香港特区政府昨日公布,中国香港获亚投行(AIIB)纳入为新成员,财政司司长陈茂波将率领代表团首次以成员身份,出席亚投行定于本月16日至18日在韩国济州举行的第二届理事会年会。陈茂波昨日表示,中国香港在设计、建造、营运和管理大型基建项目的经验及专长一直获得国际认可,相信香港的专业及金融服务业肯定可以为亚投行的成功运作作出贡献,而加入该行同时也可以为有关界别带来新机遇。

陳茂波。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陳茂波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陈茂波表示,中国香港早日完成加入亚投行的程序,显示中国香港已做好准备支持亚投行的运作。作为国际金融中心,香港拥有“一国两制”的独特优势、成熟稳健和流动性充裕的金融市场,以及大量具国际经验的顶尖金融人才,香港的优势可以协助亚投行筹集资金,为该行的不同基建项目融资。

  香港基建金融业优势可作贡献

  他指出,中国香港在设计、建造、营运和管理大型基建项目的经验及专长一直获得国际间认可,其专业及金融服务业肯定可以为亚投行的成功运作作出贡献,而加入该行同时也可以为有关界别带来新机遇。

  香港特区政府新闻处昨日发布消息说,立法会财务委员会在今年5月12日的会议上通过中国香港认缴亚投行7651股股本,其中包括1530股实缴股本(相当于12亿港元,分5年缴付)和6121股待缴股本。在完成其后的法律程序后,中国香港获接纳成为亚投行的新成员。

  中银:发挥五作用

  中银香港高级研究员王春新接受采访时表示,中国香港作为亚投行成员,可以发挥5个作用。

  首先中国香港作为商务贷款和银团贷款中心,在提供融资服务上有其优势,可为亚投行的重大基建方案提供多元化的融资服务,例如银团贷款、开发基金、债券发行等。

  其次,中国香港可支持亚投行本身的再融资,因为亚投行资本金为1000亿美元,实到资本金只有200亿美元,但每年贷款金额达100亿至150亿美元,可能很快会用完,需要有市场再融资。王春新指,中国香港可以为亚投行再融资提供方便,例如以各种货币计价的长期债券。

  第三,亚投行支持内地企业走出去,去年中国对外投资为1830亿美元,很多企业选择从中国香港走出去,当这些企业投资“一带一路”沿线项目,很可能得到亚投行的支持,中国香港可以为它们提供融资、专业服务支持。

  第四,香港的资本市场是亚洲最开放、监管环境最好的金融平台。“一带一路”带来大量基建项目,当中投融资以人民币议价,催生新一轮的金融需求,香港是最大的离岸人民币中心,可以借此扩大人民币业务,亦有助推进人民币国际化。

  最后,亚投行融资主要为主权担保,这些国家面临经济转型、地缘政治,甚至恐怖主义的威胁。中国香港可以帮助亚投行防控,进行尽职调查、财务分析,评估这些国家的投资环境,减少融资风险。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