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拟为11行业订工时指引 月薪不超过1.1万者受惠

2017年06月14日 15:3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研究多年的标准工时终有定案。香港特区政府行政长官会同行政会议昨日通过标准工时委员会提交的报告,建议以立法方式规定雇主须与月薪1.1万元(港币,下同)或以下的基层雇员签订书面雇佣合约,列明工时及超时工作的补偿安排条款,料2020年底或2021年初实施,61万名基层打工者将受惠。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表示,标准工时议题在社会上仍有相当大分歧,不希望原地踏步,建议措施确实使一部分雇员受惠。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图片来源:香港《文汇报》。

  行政会议通过报告建议,立法规管雇主须与月薪不超过1.1万元的基层雇员订定雇佣合约,当中要列明工时及工作补偿的安排,超时工作所获的补偿不能少于协议工资率或相应的补假。香港约有20万名没有签订书面雇佣合约的雇员,另有40.8万名有签订书面雇佣合约、但没有订明每周工时或超时工作的补偿方法的雇员。

  拟为11行业订工时指引

  如以同一工资界线计算,现时有55万名合约无列明如何计算超时工资补偿,或补偿少于基本工资的雇员,单计“补水”差额已涉及每年5.24亿元开支。香港特区政府建议为包括安老及零售在内的11个行业,制订工时指引,配合不同行业需要。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处将通过11个行业性三方小组,编订行业的工时标准及超时工作的补偿方法等指引内容,供雇主参考及采用。

  香港特区政府委任劳顾会作平台,让劳资双方代表讨论立法建议内容及实施安排,计划于明年下半年提交修订《雇佣条例》予立法会审议,料2020年底或2021年初实施。

  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局长萧伟强表示,1.1万元的界线是根据2016年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有关收入按年调查中第二十个百分位数制定,将工资线订于1.1万元是基于增加雇员权益保障,亦顾及企业的承受力与香港经济稳妥发展,“我们平衡对社企及社会的影响,作为立法的标准工时是首次,有稳健的起步较为稳妥。”

  根据2016年香港特区政府统计处有关收入按年调查,全部行业的每月工资中位数均高于1.1万元,当中非技术工人、饮食、物业管理、保安及清洁服务及杂项活动分类的中位数贴近1.1万元水平。

  被问到立法保障范围订于月薪1.1万元或以下是否过低,萧伟强指规管合约工时是一个起步点,“要以循序渐进的方式推展工时政策,建议亦保障相当数量的雇员。”

  不过,新建议未有就最高的合约工时立法,外界担忧雇主或会制订不合理的合约,亦未必遵从指引。萧伟强表示,行业性指引根据照顾行业的特殊需要,相信实施书面合约有助监察不合理安排,提高工时条款的透明度,将来若有不合理的工时条款,该些雇主招聘时亦会有困难。

  对于不少雇员期望制定标准工时,香港特区政府劳工及福利局建议实施合约工时两年后检讨成效及影响,届时会审视是否需要立法制定标准工时及其内容安排。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