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部署“一带一路”建设 专家点评:这几个地方有看点

2017年06月15日 09:46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记者 王甲铸)党的十九大将于今年下半年在北京召开,截至目前,国内除北京、浙江等地外,国内绝大多数省、自治区和直辖市的党代会都已陆续召开,并在党代会报告中对未来五年“一带一路”建设分别做出部署。

  中国人民大学重阳金融研究院产业研究部副主任相均泳日前在接受央视网记者采访时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四年来,各地对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自我定位和发展思路正在变得越来越清晰。梳理各地党代会报告中的相关部署,他认为,相对而言上海、广州、陕西等地方的提法和定位更具看点。

  各地“一带一路”建设定位越来越清晰

  梳理各地党代会报告,记者发现,谈及未来五年“一带一路”建设时,各地在具体用词上颇有不同,也颇有意味。比如,一些地方表示要“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建设,而另外一些地方则在报告中使用“积极融入”、“积极对接”等这样的用词,所表现出来的力度显然不同。

  对此,相均泳说:“毫无疑问,各地都希望争取和抓住‘一带一路’的红利,之前在倡议刚提出来时,很多地方有各种提法,比如‘起点’、‘桥头堡’等等,表明这些地方非常愿意参与进来并最终希望获得各种利好。但从现在的用词区别来看,一些省份的定位在四年之后变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知道自己该做什么了。

  相均泳说,基本上,各地方的一带一路建设部署还都遵循我国2015年发布的《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下称“愿景与行动”)来展开。“有一些地方的提法也是这些年一直在做的,比如打造物流通道和枢纽、企业的引进来和走出去,园区建设等等,各地方都在做,但关键还要看谁做的好。”

  西北地区被寄于厚望 陕西提法有特点

  由于历史传统,以及区位等优势,我国西北地区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被寄予厚望。“通过‘一带一路’建设带动西部大开发,对实现我国东西部均衡发展是很重要的,这是一个黄金的机遇。”相均泳说。

  具体而言,在西北,陕西省明确提出未来五年要通过建设“一带一路”区域性金融中心等打造“一带一路”核心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也同时提出,要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积极参与中巴经济走廊、中蒙俄经济走廊建设。加快喀什、霍尔果斯经济开发区和综合保税区建设。

  “当时‘愿景与行动’里提新疆和福建是核心区,这次陕西自己提出要打造‘一带一路’的核心区,这个非常有特点。”相均泳认为,无论是从历史上西安在丝绸之路上的起点地位,还是现在搭建的一些合作平台,比如农高会、西洽会、欧亚经济论坛等,都是陕西提出打造核心区的基础。

  “思路表述的很清晰,要通过建设几个中心来达到这一目标,这其中尤其要注意的是要打造‘区域性金融中心’,我国西部没有金融中心,未来很有可能上合银行要把总部放在西安,所以这是一个很大的考量,也是一个很大的亮点,中西部需要一个金融中心来带动和驱动,为‘一带一路’建设服务,陕西在这一点上的认识非常清晰。”

  同时,相均泳还认为,新疆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定位是核心区,跨着中巴、中蒙俄等四大经济走廊,是我国向西开放一个重要的区域,基于此,未来新疆可能需要做的更突出。

  广东定位清晰 一思路“独一无二”

  其次,相均泳还重点提及广东省在党代会报告中对“一带一路”建设的部署。他认为,相对而言,广东的部署更具亮点。

  广东省提出,未来五年要深度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拓展与太平洋岛国的交流合作,深入挖掘广东在“一带一路”中的历史文化资源,推动经济合作与人文交流互促互进。瞄准欧美发达国家加大引资引技引智力度,高水平建设一批对外合作平台。

  相均泳认为,广东省的未来“一带一路”建设定位之所以有特点,其中一个是明确提出要面向太平洋岛国,即“一带一路”的南线,这是其他地区都没有提的。另外,广东还提出要“瞄准欧美发达国家加大引资引技引智力度,搭建高水平的合作平台”,这样以来,广东就成了连接联通发展中经济体和发达经济体的桥梁,定位非常清晰。

  “广东是我国的改革开放的重要窗口,它也有自己的实力去做这件事。”相均泳说。

  上海的部署最具高度 北京的部署令人期待

  上海在党代会报告中提出,要构建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推动市场主体走出去的桥头堡。创新经贸投资合作、产业核心技术研发、国际化融资模式,增强金融服务功能,探索具有国际竞争力的离岸税制安排,建设服务“一带一路”的市场要素资源配置功能枢纽。

  相均泳认为,上海提法和部署也非常有亮点,它提出的建设目标都是放眼全球的,而不是区域性的,比如上海提出要创新国际化融资模式,探索离岸税制的安排,这在中国企业现阶段以及未来走出去的政策安排方面都非常有意义。

  相均泳以苹果和华为两大公司举例说,这两家公司在世界各地都遍布产业链,未来我国会有更多的企业走这样的路,这种情况下,就要配置各种资源。“上海明确提出来要建设这样一个服务‘一带一路’的枢纽,是目前国内各地针对‘一带一路’建设部署里提出来的最有高度的,上海也有这个优势和实力。”

  此外,北京市党代会尚未召开,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未来五年部署还没有亮相。

  “在企业走出去方面,投行、金融机构、会计、审计、法律服务等商务服务业体系北京是最有能力打造的,中国企业走出去首先要依赖这个,作为首都,这里云集着各大企业总部,以及国际国内交流最高端的平台,还有政府资源等等,这些因素都让北京的‘一带一路’未来五年建设部署让人期待。”相均泳说。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