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和浩特进行"厕所革命" 新式厕所为城市增添风景

2017年06月17日 12:43   来源:瞭望新闻周刊   李仁虎 殷耀 于嘉

  小厕所,大民生。

  今春以来,内蒙古自治区首府呼和浩特市街头巷尾不断出现许多新式厕所。综合体式的、简易智能式的,砖混的、木质的,固定的、移动的。这些造型各异、风格不同的厕所,既方便了群众,也为城市增添了一道风景。

  这场正在进行中的“厕所革命”,赢得群众叫好。如何让市民和游客不再为上厕所发愁,这件群众关注度极高的“小事”,实则是一篇民生大文章。在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常委、呼和浩特市委书记云光中看来,公厕建设是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体现着城市文明发展水平,关系着千家万户福祉。

  暗访“公厕短缺危机”

  2月5日,春节假期刚过,云光中来到市中心,到街头巷尾暗访。

  在满都海公园离大门口不远的厕所里,便池内秽物堆积,地面脏乱差。在呼和浩特市最老的青城公园,树林里、土坡上到处是大小便,难以下脚。

  中山东路与呼伦贝尔南路交叉口是呼和浩特市人流车流密度最大的路口之一。在路口人行道边的绿化带里,一人多高的变电箱后面,地上有一摊摊大小便。

  新城区胜利西路公厕卫生清扫不及时,周边堆放杂物;玉泉区文庙街与大召夹路交叉口西北角有便溺;一中后街厕所外面环境脏乱差;五塔寺老旧居民区里的旱厕臭气熏天;草原丝绸之路主题公园学苑东街路段出租车司机随意停车便溺……

  云光中乘坐出租车,和司机聊天,了解他们经常停车小便的“尿点”。并从市交通运管局得知全市有3000多处出租车司机经常停车的“尿点”。

  2月6日上午召开常委会,中午去五塔寺附近看环境、看厕所。7日接着召开常委会,听取厕所等综合环境整治情况汇报,研究对策。

  一连数天,云光中明察暗访五六十处厕所、尿点,并拍下照片,供常委会研究参考。

  呼和浩特市厕所少由来已久。偌大的市区内只有767个公厕,其中旱厕315个,大街上、小巷里往往几千米内难寻一个厕所。路边、树下、拐角处小便现象屡见不鲜,屡遭市民、游客诟病。

  “一条街也找不到个厕所,找个墙角就便溺,实在是大煞风景。”提起随地大小便现象,市民张博直摇头。市民的文明素质有待提高是一个方面,公共厕所少、达不到方便需求也是原因之一。

  过去的呼和浩特市,受自然环境、经济基础等方面影响,城市基础设施差,公厕数量不足且布局不合理,如厕难问题持续了很多年。随着城市建设加快,新建城区配套设施相对齐全,但旧城区、城中村、城乡接合部旱厕多、环境卫生差的问题一直没有得到彻底解决。历史欠账多、基础薄弱,以及城市面积大、人口激增等因素带来的“公厕短缺危机”日趋突出,街道上设置的公厕数量不足和布局不够合理,随地便溺问题时有发生,成为现代化城市的不和谐音符。

  把厕所建成综合便民服务点

  设计厕所是“厕所革命”中的头等大事。什么样的厕所能够满足群众需求,既不会过时,又符合实际?

  2月16日,云光中主持召开专题会议,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厕所革命”的重要指示精神,研究在繁华地段、主次干道、公共活动场所、居民住宅等区域,规划建设3000个左右水冲厕所。

  会议提出先从厕所开始,综合整治街景、绿化、道路、交通、环卫、食品卫生、老旧小区等15个问题。“城市工作要以人民为中心”、“要树立绿色、共享的发展理念”、“这些看似是小事,实际上是关乎每一个老百姓切身利益的大事”。

  “不能一想到厕所就是蚊蝇乱飞、又脏又臭,能不能实现像在家中如厕一样?”云光中心中的理想厕所是“环卫工人、走路的人可以来歇个脚,带着婴儿的母亲也能方便喂奶”。厕所不仅要美观舒适、设施齐全、洁净无味,更可成为一个综合便民服务点,引进电商配送、休闲茶吧、报刊读物、综合执法等项目,让公厕成为城市的风景而非混沌之所。

  厕所专题会提出了“综合体厕所”的概念,综合多方意见,决定建设、改造一批综合体式的厕所,名曰:“青城驿站”。

  如何选址定厕,也是个大问题。

  按照住建部关于城市公厕的有关要求,呼和浩特市结合本地实际,提出主城区500米建一个公厕。新建厕所将以综合体式为主,在燃气、供暖、供水等管道线上不能建水冲厕所处建移动式厕所。

  经过与城管、环卫、市政、土地、园林、供排水、供电、规划、办事处等几十个部门研究选址,呼和浩特市制定、规划出布满全市主城区的厕所位置图。其中,人流量大的中山东路与呼伦贝尔南路交叉口东西南北四个方向,在沿街的人行道上,500米之内分别设置4个厕所。

  “这样的厕所以前都没见过”

  呼和浩特市玉泉区东五里营周边是集中连片的居民楼,但西面一大片曾有23家废品收购站,私搭乱建,垃圾遍地。区里把这块地方收回来,整治成一个公园,在公园里修建了“青城驿站”——木屋综合体厕所。

  如今,这座木质结构的厕所已经落成。综合体厕所共有两层,面积达255平方米,一层有公厕、母婴厕、健康小屋、手机充电站、电子图书查阅处、休闲茶吧、自动售卖机、ATM柜员机、自动缴费站等。二层引入麦野仙踪等连锁公司,提供糕点、简餐、饮品等服务。同时,还设有环卫工人休息室,方便环卫工人饮水、加热食物等。

  这座“青城驿站”让周边市民感到满意。72岁的王健光老人和老伴在五里营附近小区住了10多年,如今他们常来公园散步,到厕所里歇歇。“以前这里脏乱差,没有厕所,夏天臭烘烘的,进不来。现在环境真是太好了,这样的厕所以前都没有见过,大家都很满意。”

  过去,一提要把公厕建在居民区,附近的群众往往一百个不答应,但这一次建厕所却受到了群众的普遍欢迎。

  回民区通道南街与中山西路交叉口,周边商业、住宅小区云集。区里将西南角原来一个破旧教堂和荒废院落改造成一个小花园、建起一个青城驿站,驿站紧靠水磨街2号院居民楼。

  家住1号楼的居民金聚财,今年83岁,他是1992年入住的老住户。金聚财指着窗外还在完善的小花园说:“这地方荒废了10多年,现在建起了公园和公厕挺好。原来市区的街心公园太少了。新修的公厕,是呼和浩特以前没有的。我和老伴进去看到里面有淋浴间、卫生间,冲水式厕所没有气味。”

  不仅新建公厕受到群众欢迎,原有的旧厕所经过改造后,也达到了新厕所标准。

  在新城区位于新华东街路北、公交车枢纽站南侧,有一座改造后的厕所。这里建筑外墙采用铝板材料,安全、节能、环保、抗风雪、耐腐蚀、易安装,室内采用A级不燃板代替原有瓷砖墙体,防潮、防水、防掉落。在硬件上融入除臭系统、节能减排、水气混合冲洗洁具设施、智能化管理控制系统。男女厕位比例由原来的2:1变为2:3。改造后,休息室扩大了,并配备WIFI、微波炉、活动床,增设无障碍卫生间、母婴室、管理室,为公厕管理人员、环卫职工、志愿者,以及老人、残疾人、孕妇、婴儿提供了方便。管理人员介绍,前来如厕的人最多时一天达五六千人。

  同时,公厕也更多地体现出文化元素,与街道景观相融合。厕所的式样和材质因环境而变,一厕一景。街头巷尾的厕所以砖混结构为主,而公园和绿化地带的厕所则是木头的,从外观看去,像座小别墅。

  在新城、玉泉、回民、赛罕四个主城区,群众对新厕所普遍满意,但反映有的厕所开放时间过晚,关闭时间过早。为此,云光中提出,夏季,厕所开放时间不得晚于6:30,关闭时间不得早于11:30。

  “智慧厕所”提升便捷度

  新式厕所受到群众的高度认可,但如何保证新式厕所的长期有效运行是一个问题。新城、玉泉、回民、赛罕等各区都开始摸索“以商养厕”,比如五里营青城驿站,建设银行在这里设立了一台ATM机,仅租赁费一项就可以满足驿站正常运行所需。

  如今在呼和浩特市,市民、游客发现,找厕所是件容易的事。路上有厕所的指示牌,一些单位的内部厕所也按要求向社会开放,人们还可以通过手机下载的掌上青城APP,及时找到最近距离的厕所。

  记者体验了掌上青城APP,点击进入公共卫生间页面后,屏幕上会显示出附近公共卫生间的分布位置,图标分为绿色和红色两种,绿色代表固定公共卫生间,红色代表移动公共卫生间。点击地图上任意一个位置,也会显示出附近的公共卫生间图标。任意点击其中一个公共卫生间图标,还可以进行导航。

  同时,全市还设置500多块公共卫生间标识导向牌、920块内部卫生间对外开放标识牌,使公厕引导和识别标志更清晰。

  为满足驾驶人员如厕需求,呼和浩特市城管局联合市交管支队对全市范围内现有公厕周边进行实地勘察,通过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在不影响交通、不在主干线路、符合施划条件的公厕附近合理范围内设置了如厕临时免费停车泊位,并设置专属停车指示牌,解决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问题。目前已设置完成如厕临时停车位109处。

  为进一步规范城区环卫设施日常运行管理标准,明确管理职责,确保公共卫生间正常开放、文明运营,满足群众如厕和便民服务需求,呼和浩特市出台《公共卫生间运营管理实施方案》,以“服务设施标准化、服务流程规范化、服务细节人性化、服务质量优质化”的公共卫生间服务标准为依托,严格落实各项管理规定及管理人员行为标准行为准则;明确公共卫生间开放要求和公共卫生间运行资金补贴,加强公共卫生间日常管理及日常管理监督考核,实现公共卫生间管理规范化、精细化、长效化、科学化。

  今年呼和浩特市的任务是建立3067座公厕。目前已开工建设青城驿站346座,设置移动公厕372座,完成提标改造、回购租赁、沿街开放公厕1040座。(记者 李仁虎 殷耀 于嘉)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