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岩区践行生态文明理念引领城市创新绿色发展

2017年06月19日 07:33   来源:贵阳日报   

  盛夏六月的云岩,山含情,水含笑。

  在这里,金钟河水环境综合整治全面开展,截污工程、清水管引流工程、河道整治及景观绿化工程如火如荼地进行着;

  在这里,南明河、市西河、贯城河执法巡查有序开展,铁腕治污,对污水直排不容半点姑息;

  在这里,百山千园工程建设现场紧张忙碌,38个公园选点勘察及方案设计全部完成,13个公园已实现开工;

  守护一座城的绿水青山,惠泽一城人的幸福明天。近年来,以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区为引领,云岩区始终将生态建设放在突出位置,严守发展和生态两条底线,开始 “天蓝、水清、树绿”的筑梦征程,共筑绿色生态屏障,共建创新发展家园。

  A提高科学发展能力 实现创新转型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近年来,云岩区始终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统揽,牢固树立“有限空间,无限发展”理念,通过加快中央商务区、楼宇经济建设,大力发展与高新技术产业、现代制造业相融合的生产性服务业,推动医药、印务、信息等优势工业技术革新,加快构建新型都市工业格局等,不断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实现科学绿色发展。

  同时,牢固树立“生态红线”观念,严把项目审批关,对不符合环保法律法规、国家产业政策、生态文明城市建设规划、生态功能区规划和强制性节能标准的项目,对无环保审批手续的企业绝不引进,坚决不予审批。

  仅以节能减排指标为例,“十二五”期间,全区单位GDP综合能耗降低率达18%以上,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95%以上,产业转型升级成效初显。

  今年,云岩区进一步优化调整产业结构,积极推进电子商务、电子金融、咨询服务等企业信息化发展,引入更多金融业态,推动各行业的服务创新和商业模式创新,加快形成以大数据为引领、现代金融业为龙头、现代服务业为主体的产业结构。

  B打响生态保卫战 呵护碧水蓝天

  “靠山吃山先要养山,靠水吃水一定要护水。”近年来,云岩区还从水、大气污染、土壤环境治理等方面着手,全面打响生态保卫战。

  在治水方面,云岩区先后投入5亿元资金,采取近期治理与远期治理、分散治理与集中治理、工程治理与生态治理相结合的工作方法,大力整治金钟河水环境污染。在此基础上,今年,全面启动金钟河水环境整治、小关湖片区水环境综合整治、市西河流域环境综合整治一期工程和南明河执法监管,全力改善辖区水环境质量。

  在大气污染防治方面,采取定期巡查与不定期巡查结合的方式,严查建筑工地、重点区域周边餐饮企业油烟排放,大力开展燃煤管控和露天禁烧工作,确保大气质量持续向好发展。截至5月,全区空气质量优良率为94.7%。

  在土壤环境治理方面,大力推进环境监测监察严格执法,强化和加快环评制度改革,多渠道遏制新污染源的产生。

  对云岩区而言,建设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城区,在宏观把脉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探索绿色发展道路的同时,守好生态建设和环境保护这条最根本的底线丝毫未曾松懈。

  C优化空间开发格局 彰显城市魅力

  环城林带达218公顷,年平均气温15.3℃,南明河蜿蜒延伸,随处可见鲜花绿草,近三分之二的土地用于森林、水文、植被等生态环境的保护或生态功能区建设……云岩区东线片区这块“显山、露水、见林、透气”的生态宝地至今让不少人啧啧称奇。

  不是不开发,而是不愿过度开发。优化城市空间开发格局,强化产城互动,着力形成布局合理、主题突出、联动发展的新型区域空间发展格局,是云岩区建设生态文明示范城区的重要战略定位。东线片区的打造只是其中一个缩影。

  在云岩区,围绕“优化空间格局 彰显城市魅力”主题,除东线片区外,还对各大片区开发建设进行了明确定位——

  西线片区依托产业园区建设,加快推进棚户区改造,完善基础配套,重点引进新材料、新能源、新技术、高附加值的“三新一高”产业,努力打造以医药研发、物流商贸、通信服务等为主体的高新产业区;

  北线片区依托自然生态优势,加快对外合作步伐,重点引入建设一批科研院所,配套建设一批高端住宅,开发一批生态旅游项目,积极打造生态型旅游居住、高科技产业示范区。

  用云岩区委主要负责人的话说,严把红线、绿线、天际线“三条线”,舍得把“金角银边”留给公众,舍得让“黄金地块”做公共空间,着力构建显山露水的城市骨骼,这样才能展现城市之魂。

  本报记者 黄秋月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