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妈跳广场舞干扰游客 虎丘景区用高音喇叭播文明公约

2017年06月19日 14:44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9日消息 据中国之声《全球华语广播网》报道,江苏广场舞大妈的身影,最近出现在一个新地方——国家5A级景区虎丘山风景名胜区,结果引发了一场景区和大妈们的“单挑”,注意不是干架,而是“拼高音”。原来,位于虎丘景区内的万景山庄盆景园与西溪环翠广场上,每天都会上演广场舞以及大合唱的表演,景区方面认为这有些刺耳,在数次劝阻无效后,景区使出了杀手锏,就是用高音喇叭播放“文明公约”。

  前来虎丘景区游玩的刘女士说,广场舞大妈们的音响声音确实有点大,这么优美的景区变成广场舞大妈的“舞池”,喜欢安静游玩的游客会受到影响。苏州市民王小姐认为,这件事情主要在于大家能否包容,老人们不能只顾自己锻炼身体而不顾别人感受。

  虎丘山风景名胜区管理人员透露说,自从景区内出现合唱团以及广场舞之后,规模越来越大,严重影响了游客前来参观游玩的心情,引发了不少游客的抱怨。虽然景区对他们进行耐心劝说,希望能够减小音响分贝,尽量到其它的健身场所锻炼,但是并没有多大作用。景区管理处还曾多次邀请活动组织者选派代表协商处理,但都没有得到正面回应。

  劝阻解释无效,景区管理处不得不求助110现场出警,不过,面对派出所民警现场执法,对方还是不配合,民警又无法强制执行,最终还是不了了之。

  事情究竟如何解决,人们也在等有关管理部门给出答案。那么在其他的国家,公共场所的健身娱乐活动是如何进行管理和规范的,扰民行为是否会被处罚呢?我们先去德国看看,《全球华语广播网》德国观察员薛成俊表示,德国人是非常忌讳噪音,约束噪音问题德国的各州都有相应的法规。比如在晚上10点钟之后,无论是在公共场所还是在家里,音乐声不能开得太大,否则邻居可以打电话报警,一些特殊的节假日除外,赶上足球比赛也会适当宽容。

  如果家里有庆祝活动,要提前跟邻居打好招呼,但是普通的周日、节假日等是严禁制造噪音的。如德国有很多居民区里就有儿童游乐设施以及少年足球场,通常都写着作息时间,规定在节假日和晚间必须保持安静。德国的运动场地非常多,都会遵循相应的管理规定,保证不对环境和他人构成干扰伤害。类似广场舞这样的健身运动在德国很难生根发芽,除了违反噪音方面的管理法规之外,超过一定数量的人员聚集,需要提前申请获得批准才可以进行。德国是个非常自由的社会,但是前提条件是不能对他人和社会造成影响。

  再把视线转向俄罗斯。《全球华语广播网》俄罗斯观察员张舜衡介绍,俄罗斯政府目前对于公共场所的健身娱乐活动,没有具体的法律法规明文规定。其总体态度上是支持,但是唯一的条件是不扰民。

  不扰民包含两个含义,不打扰居民的生活和不惊扰民众的情感。比如对于过吵的音乐,邻居无法正常工作学习休息,可以选择直接报警,由警察出面制止或者调解。而在俄罗斯的特殊场所则不适合跳舞等娱乐活动,比如在莫斯科的红场,红场作为俄罗斯的政治中心,一边是纪念二战期间为国捐躯者而燃烧的长明火,一边是列宁墓。于情于理,在这里跳舞明显会非常不合适。

  张舜衡透露,为了满足人们的健身娱乐需求,俄罗斯各大城市都开放了众多可以跳舞的公园,也就是专门的区域,大部分公园内还修建了健身器材供大家来锻炼身体。很多公园都会和舞蹈学校进行合作,现场还会有免费的舞蹈课程。

  比如莫斯科有10个公园开放了专属的跳舞场地,不同的场地对应舞蹈风格也完全不同,比如在巴布什金公园开放的跳舞场地,以探戈、萨萨和Bachata风格为主。而在索科尔尼基公园是以布吉乌吉(bugie-woogie)、Zumba和摇摆舞风格为主,儿童舞蹈则集中在沃龙佐夫公园等。由于舞种比较专业,很多公园都会和舞蹈学校合作,现场还会有免费的舞蹈课程。其中最著名的莫过于每年夏天在圣彼得堡涅瓦河畔的拉丁舞蹈之夜,这已经成了游客最喜爱的项目之一。盛夏的彼得堡夜晚如同白昼,在瓦西里岛长滩边,激情拉丁舞曲配合翩翩起舞的身影成了一张圣彼得堡最灵动的城市名片。

  最后我们来看澳大利亚。《全球华语广播网》澳大利亚观察员胡方说,澳大利亚公共场所的健身活动主要以慢跑、骑自行车为主的个体性活动。像是广场舞这样的集体活动,除了在华人聚集的社区以外,其他地方很少。而对特定的健身活动,场所的规划方都会规划好相应的活动区域。

  比如有比较大型的公园适合练自行车,那么公园的管理方会专门把自行车道和汽车道分隔开,而对于不需要特定场地的活动,只要你做到不影响他人的休闲,自己找一块地方练习就是了。比如胡方上班天天经过的一片公园草地,经常有个人在那练杂技,抛接球,自个儿铺一块布,占了一两平方米,练习也并没有妨碍到他人,到傍晚下班的时候又有另外几个人会在草地上练散打,这个占地面积要稍微大一些,但是也没有影响到他人,而且因为挺有意思,还会有路人驻足观看。

  通常,只要是合理的休闲、健身以及娱乐,公共场所的管理方都不会出面干涉。只有特殊的情况,管理方会出面制止。胡方介绍,比如一个是飞无人的飞机,因为无人飞机在澳大利亚很多场合有禁飞令的,工作人员可能会要求停止使用,而另一个就是占用过大的面积,比如如果一堆人占用了太大的面积场地踢足球,而且足球飞来飞去的也不安全,那么这在管理方看来会出面制止。至于广场舞,由于在澳大利亚是一个小概率事件,因此也没有出现过被限制的现象,但一旦广场舞噪音过大,管理方也会出面干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