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长江经济带 聚智引航新发展

2017年06月20日 11:22   来源:交通运输部网站   

  “用10年左右的时间,把长江引航中心建设成国际一流引航机构,长江引航整体服务能力要适度超前长江航运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6月16日,长江海事局在江苏江阴召开“助力长江经济带 聚智引航新发展”长江引航服务发展座谈会,长江引航中心主任程学仨的主题报告,引发来自航运主管部门、海事管理机构、地方政府、沿江港航企业、长三角引航机构等参会代表热议。

  引航精准服务 助力地方经济

  “江阴地处江尾海头,连续多年在全国百强县排名中位居第一,这些发展离不开港口的支持。引航是港口经济的晴雨表,长江引航中心精准服务,为地方经济发展奠定了基础。”江阴市委副书记袁秋中对中国交通新闻网记者说。

  中国引航协会会长薛一东则表示:“长江引航中心始终秉承‘把世界引进长江,把长江引向世界’的职业使命,率先全面实施‘阳光引航’,大力推行‘八项服务承诺’,奠定了在长三角区域经济中的重要地位。”

  据介绍,长江引航中心成立以来,累计引领来自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船舶66万艘次,承担了沿江地区所需85%的铁矿石、83%的电煤、90%的外贸货物运输船舶的引航工作。

  引航更安全 擦亮大船品牌

  长江运输船舶大型化趋势日益明显,沿江港口呈现海港化,特别是随着长江12.5米深水航道建设,进入长江的大型船舶越来越多。2016年,长江引航中心张家港引航站克服永钢专用水道水深等条件局限,最大限度利用潮汐,成功引领吃水达11.2米的大船直靠永钢码头,创新了该专用航道的引航模式。

  中粮东海粮油工业(张家港)有限公司总监黄寅虎表示:“未来航道疏浚后,船舶吃水将进一步提升,我们计算过,公司一年的物流成本可以降低2000万元,这在企业净利润里占比非常大。”

  船舶大型化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但增加了引航难度。“随着进入长江的外轮越来越大,引航员驾船如同‘窄巷扛木头,乡道开大车’。”长江引航中心党委书记张铜宁说。统计显示,过去3年,大型船舶业务量增幅超过75%,为沿江企业带来近100亿元的收益。

  长江通航水域具有航道弯曲狭窄、桥梁等碍航建筑物多、船舶流量大、水文气象多变等特点,台风、寒潮等恶劣天气年均接近三分之一,引航服务面临的工作环境非常复杂。但是有一组数据让长江引航人自豪,也让参加座谈会的代表们眼睛一亮:长江引航事故率总体呈下降趋势,由1997年的0.574‰下降至2016年的0.037‰。

  三精两先 打造一流引航机构

  6月9日,交通运输部副部长何建中在对长江引航中心的批示中指出,长江引航保安全、强服务、促发展、树形象,赢得社会赞誉,希望更加努力,严细管理,提升素质,廉洁高效,为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再创佳绩。

  机遇面前,要有高瞻远瞩的顶层设计作保障。2009年,长江引航中心制定了2010年至2020年“三精两先”发展战略,提出在2020年之前做到技术精湛、管理精细、装备精良、服务先行、文化先进。

  全国政协委员、交通运输部原副部长徐祖远告诉记者,长江引航中心从成立之初的“1.0版”升级到今天“2.0版”,长江引航要抢抓发展机遇,转变引航服务方式,提高引航服务品质,实现“3.0版”再升级。

  程学仨说:“今后10年,长江引航中心将通过实施党建引领、安全提质、服务增效、改革创新、人才引领、精细管理六大工程,为国内外船舶和港航企业以及长江黄金水道建设提供优质、安全、高效、文明的引航公共服务。”

  长江海事局局长阮瑞文表示,“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两大国家战略在长江交汇并全力推进之际,聚智引航新发展,将促进长江引航中心站在新的发展起点上,更好地把握沿江经济社会和港航企业的发展需求,履行实施精准服务、促进发挥长江黄金水道效能的新使命,在助力长江经济带建设中书写新篇章。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