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重润:用泛娱乐提升区域经济

2017年06月21日 11:22   来源:中国网   

坎布里奇金英会主席周重润

  坎布里奇金英会主席周重润

  新浪财经讯 “2017中国金融论坛”于6月7日-8日在北京召开。坎布里奇金英会主席周重润出席并演讲。

  周重润讲述了如何利用泛娱乐经济来提升区域经济。他分析称,各地政府为了支持创新创业,修建了很多产业园。产业园里究竟孵化什么产业呢?他认为培育和孵化泛娱乐产业、文创产业是一条很好的路径。

  他认为,泛娱乐产业融入各行各业已成为必然,也是拯救萎靡的实体经济的快速良药,大IP可以形成关注度和消费群体,“有了人,自然就盘活了区域的经济”。周重润表示,去年网红产业的产值达到了580亿,说明这个行业已不可小视。

  如何利用泛娱乐来提升区域经济呢?周重润建议结合特色小镇发展,“在城市的周边(交通一定要好,基础设施配套完备)区域打造泛娱乐小镇,包括IP主题公园”。

  以下为发言实录:

  周重润:女士们,先生们,大家下午好,感谢大会组委会的邀请,我代表坎布里奇金英会在这里作主题演讲;我给大家讲一个新的经济形式就是泛娱乐经济,今天我们从早上听到现在,都是宏观的一些经济概念,到现在的PE、产权投资,互联网领域谈得更多一些。我想下午带来比较愉悦一点心情,谈一谈,如何利用泛娱乐来提升区域经济,怎么样?这个话题提神吧?其实泛娱乐也就是新的经济形式。这个主题去年在上海讲过,当时引起比较大的反响,今天我再把这个议题再跟大家分享一下。

  我们可以看到一个现象,当前整个中国的实体经济是比较严峻的,特别是传统商业地产相当萎靡,且库存量极大,用一句话来说:全国多死城,一点都不为过,很多地方存在黑洞,人到哪里去了呢?我们怎么样聚集更多人到这些需要聚集人气的地方来,怎么办?还有一个现象,大双创时代,全国都在创新创业,政府修建了很多产业园,哪产业园里究竟孵化什么产业呢?也就是说装什么内容进去;按当前的消费业态来,培育和孵化泛娱产业,文创产业我认为是一条不错的产业培植之路;在这样一个被电商的低价策略绑架的时代里,传统的商业和实体经济需要吸引人流,人流怎么被吸引,就是靠内容的吸引力,靠的是IP和流量;和平时期普通老百姓[股评]聊的最多的是对明星的关注度,对网红的关注度,对一些新鲜事物的关注度,能够把这些具有共同关注兴趣的普通消费者聚集在一起就形成了一个强大共同的经济消费群体了。

  泛娱乐产业融入各行各业已是必然,也是拯救萎靡的实体经济快速良药,IP将人群带入区域,形成关注和消费,有了人,自然就盘活了该区域的经济;我们来看一下现在网红产业的产值,去年的数据是580亿,已经超过电影,还没有加上游戏,电竞和二次元,如果些都加上可能在700多个亿左右,说明这个行业已不可小视,具有极大的消费群体,现在我们只需要想办法利用好这些消费群体就可以了;去年我谈到这个点,当时台下厦门、长沙、青岛的政府觉得是一个非常好的结合,也很能结合他们城市的特点,美女和颜值经济,很多地产公司也想来结合;究竟如何利用泛娱乐来提升区域经济呢?

  我的办法很简单,就是结合现在的特色小镇概念,在城市的周边(交通一定要好,基础设施配套完备)区域打造泛娱乐小镇,包括IP主题公园。整个泛娱乐小镇里面包含几个板块,一个是红人产业、互动娱乐、商业品牌,红人产业就是红人电商、红人经济、主播、艺人经济这一块,我们把产业导过去,集中进行培植和帮扶,同时把这些产业周边的配套带起来如:美容、美发,整形,影视制作与平面拍摄,艺人培训,健身、舞蹈,形体训练等,通过产业和产业周边进而就把商业带起来了,所以说通过红人的引入,把红人周边的配套带过去,周边的配套聚集起更多的人气以后,就把商业地产或者区域消费经济带起来了,这样就自然形成了产业聚集高地和城市特色标签,政府培植了产业,带来了税收,开发商提升了自己楼盘的租售能力,更是楼盘价值提升的加速器,两三年就大红特红了,这还愁租?还愁卖吗?

  举个几个北京典型的例子,三里屯,它是一个时尚产业的聚集地,工体是娱乐产业的聚集地,北京有非常强大的影视、文创产业根基,如果把这些产业聚集在一个地方形成一个产业高地,他所创造的GDP不亚于三里屯和工体;

  泛娱小镇的商业我们也要导入一些明星餐厅,明星的餐馆,品牌的体验店,明星的比如谢霆锋的,包括薛之谦的,包括网红张大奕的,还有一些明星二手货和设计师品牌;把这些东西全部带过去,加上一些西餐厅,咖啡厅,当然这些都是很多网红他自己的品牌,因为每个网红后面有很强大的粉丝。通过网红的传播,把这些粉丝聚集在一起,把这个地区的区域的人气和流量带活。包括一些特色酒吧,一个潮人聚集的地方,大家是不是都很想去呢?

  现在我们这样一个产业目前准备是在杭州、成都、上海、青岛、厦门、丽江、长沙,杭州做布局,杭州的蒲公英泛娱乐小镇就非常不错,他依托周围的21所高校,大力培养网红和配置网红产业,现在蒲公英小镇在下沙已经成了一个知名的时尚坐标;成都也有很好的泛娱基础,全国知名的超女一半以上都是成都的土壤培养和贡献的,现在我们正在锦江区和成华区选合适的物业来打造,预计做个30万方的,西部最大的娱乐产业新城和产业高地,再联合政府发一只基金,对入驻进来的泛娱产业进行扶持。

  在上海我们也发现一个适合做泛娱小镇的大型综合体,地处大虹桥商圈,地铁上盖,楼盘是高圆圆代言,现在的定位是:西上海的摩登高地,上海的文创产业新高地;青岛,厦门、丽江这些城市都不错,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休闲文化基础好,文创产业比较发达,关键是美女比较多,特别适合做泛娱乐,你看长沙,全国顶级的娱乐之都,青岛就不用说了,天生丽质的美女王国,厦门也是一个比较很闲适的城市,闽南的所有时尚人士都聚集到了厦门;

  还有一块通过IP建造IP主题公园,打造一个大的区域的板块经济,娱乐IP、文艺IP、活动IP都是非常不错的选题,我们公司旗下差不多有300个IP,我们会考虑把这些IP植入到地区、地块、商场,甚至酒店里面,通过IP的粉丝效应把客流带来,形成更多的主题商场、主题公园,主题酒店,我有个假设,未来选择酒店的标准不一定会按星级分,会按主题和产业特性来分。主题酒店靠什么吸引人?就是IP。

  魔戒、指环王大家都知道吧,电影里面的城堡够酷吧,如果我们把它打造成指环王城堡酒店会怎样?这不用说肯定会有人去;还有雕塑公园,中国当代其实没有雕塑大师的,但陈大鹏(音)就是中国当代顶级的雕塑大师,他是把中国的12生肖,把中国的中医、中国的武术全部做成了一系列的主雕,作品在法国卢浮宫,大英博物馆、上海世博会都展出,引起了很大的轰动。还有一个吉尼斯的方向,中国企业这几年比较热衷于挑战吉尼斯,打造吉尼斯的主题公园,让所有想挑战的人随时都能找到机会和平台,这多好啊,如果这个主题公园搞起来,以后难免中国会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多吉尼斯世界纪录的国家;大家可以看看,现在的公园成了大妈跳广场舞的地方,要么就是周六日溜小孩,溜老年人的地方,公园没落了,我们为什么不去做一些主题性公园,通过主题IP的导入会不会再次把老公园盘活呢,游园的人数多了门票就会多售,公园里的各项消费设施就会火;昆明翠湖大家知道吗?昆明翠湖最大的IP是海鸥,人们是奔着看海鸥去的,一个海鸥,把所有业态都带火了,连收停车费的老大爷都说要感谢海鸥啊,没有海鸥哪里就会这么多车开过来停呢(哈哈,大笑)

  最后我讲一下金英会,金英会是由信泽集团领衔发起,联合国内多家上市公司和商学院和商会等组成的一个大平台他旗下有两个专业委员会,一个是文创专业委员会,一个是科创专业委员会,这个组织是为全国创新创业发展提供服务和支持的,我今天代表金英会文创专业委员会来讲这些东西。现在金英会在法国、日本、芬兰也设立了代表处,目前拥有文创会员3000多家,科创会员2000多家,我今儿其实就是来给我的文创会员找窝,找载体的,您就把我们当作昆明翠湖的海鸥就好了,我只是那只探路和带队的大海鸥而已!谢谢大家!顺便再剧透一下,我正在写一本书《如何利用泛娱乐提升区域经济》,预计9月份就可以出版了,到时候大家可以买几本看看;再次感谢!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