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18”助力三明市援疆食用菌产业发展

2017年06月22日 16: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简称“6·18”)于6月18日—21日在福州举行。在本届“6·18”举办前,福建·昌吉食用菌产业技术对接会在新疆昌吉州玛纳斯县举行。

  据了解,这是“6·18”机制服务昌吉产业发展模式的一次试水。为进行此次技术对接,三明市援疆干部协调组织了福建省农林大学教授、“6·18”虚拟研究院食用菌古田分院院长胡开辉等专家,对昌吉州和玛纳斯县食用菌产业现状进行把脉会诊。

  今年一季度,玛纳斯县共种植双孢菇2.6万平方米。经过三明援疆干部的持续推动,当地菇农生产技术水平得到提高,菇农普遍获得丰收。全县冬春共收获520吨双孢菇并走俏市场,预计销售收入达728万元。此外,玛纳斯县被确定为“福建·昌吉食用菌产业实训基地”,一系列项目技术对接平台的搭建,为玛纳斯县食用菌产业持续发展提供了新动力。

  第十五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在持续总结“6·18”推动科技成果转化的规律,丰富技术转移“福建模式”的内涵的基础上,将进一步实现精准对接、高效转化,加快培育发展新产业和改造提升传统产业,发挥其在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重要支撑作用。这对三明市援疆食用菌产业发展产生了积极作用。在本届交易会上,新的食用菌技术通过援疆干部和专家形成了常态对接合作,为当地食用菌种植企业和大户解决技术难题。

  当前,三明市援疆干部又积极引导,在玛纳斯县广东地乡、清水河乡等乡镇改建地栽式双孢菇栽培大棚50座,让更多农户参与到双孢菇生产中,夏秋双孢菇种植面积已达5.6万平方米,预计销售收入超千万元。同时,指导双孢菇生产大户上智能设备,实现全年种植3-4茬,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张洁琼 王娟)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