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北疆内蒙古高校的"标签":传承不断的蒙古族文化

2017年06月24日 16:0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北疆内蒙古高校的“标签”:传承不断的蒙古族文化

  图为在内蒙古艺术学院的一场校园演出中,中美两国学生共同合作演奏蒙古族民歌。 夏宇航 摄

  中新网呼和浩特6月24日电 题:中国北疆内蒙古高校的“标签”:传承不断的蒙古族文化

  作者奥蓝

  作为内蒙古自治区第一所综合性本科高等艺术学府,内蒙古艺术学院在本周揭牌。从普通中专升为独立本科院校,内蒙古艺术学院用了整整60年。60载发展变迁中,丰富的民族艺术资源和深厚的民族文化积淀可谓是学校成长的“奠基石”。

  地处中国北疆的内蒙古自治区是以蒙古族为主体的少数民族聚居区。蒙古族文化也是这里区别于中国其他省市的最显著特点之一。细数内蒙古数十年高等教育的发展成就,对蒙古族文化的传承发展无疑是浓墨重彩的一笔。

  “内蒙古艺术学院自1957年建校,逐步发展成为一所涵盖艺术人才培养和艺术理论研究主要领域、以传承与发展蒙古族艺术为代表的北方少数民族艺术、繁荣与弘扬草原文化为鲜明办学特色的综合性高等艺术院校。”内蒙古艺术学院院长黄海有感而发。

图为1720年御制北京木刻版蒙古文《甘珠尔》经的数字化成果,先登录内蒙古大学蒙古文数字图书馆即可查看。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 摄

  图为1720年御制北京木刻版蒙古文《甘珠尔》经的数字化成果,先登录内蒙古大学蒙古文数字图书馆即可查看。 内蒙古大学图书馆 摄

  的确,在内蒙古艺术学院,不仅已被列入国家级、甚至世界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马头琴、呼麦等都专门开设了本科专业,舞蹈、编导、文化产业管理、服装设计等其他专业也或多或少地涉及到蒙古族文化。

  而且更难能可贵的是,这里就像一个大染缸,能够把不同蒙古族文化交融在一起。在一场普通的校园演出中,有悠扬的马头琴伴奏,还有精彩的蒙古舞助兴,舞台上精美的蒙古袍同样夺人眼球。表演者除了在校老师和学生,更有民间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们。

  “内蒙古艺术学院为我国培养了一大批优秀的美术专业人才,他们在创作上,尤其在油画和版画创作上作出特殊的贡献,这不仅体现在表现民族风格上,而且显现出他与内蒙古独特的民族音乐和舞蹈的养分互补。”近年来,日趋频繁的高校间互动促成越来越多的彼此了解与相互吸引,在日前的一场美术指导教师作品巡展上,中国艺术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美术与设计专业分委会召集人曹意强教授很是感慨。

  ?在高校中,蒙古族文化不仅被展示和挖掘,也同样被传承发展着。这其中,作为传承载体,蒙古文字也在与时俱进地发生变化。这其中,蒙古文字的数字化建设颇为瞩目。

  ?内蒙古大学是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在少数民族地区创办的第一所综合大学,于1957年创办之际就成立了蒙古语言文学系。现在这里有着全球蒙古语文信息处理重要基地——内蒙古大学蒙古语文研究所。

  ?蒙古文输入法、西里尔蒙古文与传统蒙古文相互转换系统、蒙古语语音合成系统、蒙古族文献数字化、蒙古文数字图书馆建设……正是在像内蒙古大学这样的高校、科研机构甚至企业的努力下,蒙古文字在信息化进程中没有“掉队”。

  蒙古族文化的传承发展当然离不开人才的培养。

图为正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办的第二届澳大利亚原住民和中国蒙古族文化研究国际研讨会上,内蒙古师范大学老师斯琴毕力格向中外学者展示蒙古族长调。 赵永厚 摄

  图为正在内蒙古呼和浩特市举办的第二届澳大利亚原住民和中国蒙古族文化研究国际研讨会上,内蒙古师范大学老师斯琴毕力格向中外学者展示蒙古族长调。 赵永厚 摄

  内蒙古的高校中,蒙古族生源一直都是重要的组成部分。呼和浩特民族学院是内蒙古地区成立最早的民族院校,蒙古语授课学生占到8000余全日制在校生中的60%,专任教师中超6成采用蒙、汉双语授课。

  “我们学校的前身,是1953年由时任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主席乌兰夫同志倡导创建的内蒙古蒙文专科学校,现在已积累了半个多世纪的民族教育办学经验,也成为培养民族地区少数民族人才的重要基地之一。”该校民族教育研究中心负责人胡日查从事民族教育工作已有30多年了。

  他在接受记者专访时梳理说,学校已培养3多万名少数民族人才,目前开设的29个本科专业全部有蒙古语授课教学班,基层少数民族地区的不少蒙汉双语应用型人才都毕业于这里。(完)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