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岸产业合作论坛在昆山举行

2017年06月26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岸产业合作论坛在昆山举行

  论坛现场。 顾洁 摄

  24日,两岸(昆山)产业合作论坛在江苏昆山举行。来自两岸学术界、产业界的百余位专家学者、业界人士围绕“创新产业合作,促进融合发展”主题,进行了深入研讨与交流。

  依据海协会与海基会关于加强两岸产业合作的共同意见,2011年首届两岸产业合作论坛在昆山举办,至今已过去了7个年头,见证了两岸在产业合作上的不断深化与创新。

论坛现场。 顾洁 摄

  论坛现场。 顾洁 摄

  开幕式上,国台办副主任郑栅洁对两岸民间机构继续联合举办两岸产业合作论坛给予了肯定。他认为本届论坛以“创新产业合作,促进融合发展”为主题,顺应了世界经济发展趋势和两岸产业合作大势,反映了新形势下两岸业界支持和参与两岸产业合作的心声。

  郑栅洁表示,深化合作、共创双赢是两岸业界共同的呼声。他提出三点建议:维护和平发展,筑牢合作根基。珍惜和维护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成果,为继续深化两岸产业合作提供良好环境;把握发展大势,抓住合作机遇。鼓励中小企业、青年朋友积极参与到两岸产业合作当中,共享合作成果;协同开拓市场,创新合作方式。鼓励两岸企业携手应对国际竞争,以相互持股、合作创新等多种方式,发挥资源要素互补优势,推动产业技术和产业结构转型升级,共同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中华民族产业和品牌。

  作为论坛的举办地,昆山是大陆台商投资最活跃、台资企业最密集、两岸经贸文化交流最频繁的地区之一。“多年来,昆山这座城市始终与台商融合发展、共同进步,台资企业已经成为昆山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台商台胞也已成为昆山大家庭的重要成员”,昆山市委书记姚林荣在致辞中说道。

  目前,昆山市已累计批准台资企业超4700家;投资总额超570亿美元,占到大陆的九分之一。昆山台资企业的发展状况成为了在陆台企全局状况的晴雨表。

  23日下午,昆山市政府与台企巨头富士康科技集团签订全面合作框架协议。未来,富士康将在昆山布局一揽子含金量高的项目,总投资达250亿元人民币。姚林荣表示,“这一协议充分体现了台资企业扎根昆山、与昆山共同发展的强烈意愿和坚定信心。”

  台湾经济研究院院长林建甫说:“对台湾而言,两岸的经贸往来是台湾成长的动力;对大陆而言,两岸经贸也促进着大陆经济现代化的发展。台商为两岸关系的稳定、和平与发展建立了很好的基础”。他期盼双方政府能维持两岸经贸交流的正常化发展,协助双方产业界互利共赢,共同应对全球化带来的挑战。(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