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地公益行:在湖南乡村建图书馆的香港校长

2017年06月26日 10:16   来源:中国新闻网   赵燕怡

内地公益行:在湖南乡村建图书馆的香港校长

  “阅读·梦飞翔”文化关怀慈善基金主席梁伟明在其位于长沙的办公室内。 刘着之 摄

  中新社记者 赵燕怡

  “单单捐钱、建校舍等是不足够的,我想尝试改变内地农村的教学素质,令学生能够凭自己走出农村,真正改善生活水平。”在内地从事公益行动逾十年的香港教育工作者梁伟明如是描述自己的愿景。

  他至今还清楚地记得,自己与教育的结缘是在20年前。那是香港回归祖国的1997年,他进入香港新会商会小学成为一名老师,并于一年多后成为校长。

  彼时,新会商会小学录取了大量由乡镇走到香港的内地新移民学童。梁伟明因材施教,除了按学生能力安排课后英文补习,更会在周末带学生游历认识香港。“我希望透过自己的力量,带他们融入香港社会。我想这就是身为老师应该做的事。”

  梁伟明认为,香港的回归,除了促进了国家的统一,香港更可以发挥自身的优势,回馈祖国,帮助国家进步。

  无论回归前后,怀揣与梁伟明同样想法的港人对内地的发展和同胞的支援从未间断:从华东水灾到汶川地震的慷慨解囊,从普通年轻义工到在内地捐资助学、及至“逸夫楼”遍布全国的传媒大亨邵逸夫先生,港人回馈内地的公益善行不胜枚举。

  梁伟明认为,近10年来,港人对内地的资助,已由10年前单一的硬件资助,转变成现在软硬件兼备的持续性资助。“10年前以建校为主的公益组织,现在转而为加强培训当地教学人员及公益慈善机构的管理知识与文化。”

  梁伟明以自己熟悉的教育界为例解释这种发展趋势,而这也是他进入内地开展公益的发展方向。

  2007年,梁伟明原本只是在湖南顺路探访一所乡村小学,孰料亲眼所见却让自己内心的使命感油然而生。

  “校舍破落、黑板残旧、书桌上都是洞;孩子们赤脚在教室里跑来跑去,上课只是老师朗读课文,孩子一边抄写,完全没有生气;虽然有图书柜,但却长期锁起来……”

  梁伟明当即觉得,自己应该尝试改变这一切。离开前,他跟校长留话:“我会再回来的。”

  两个月后,他拿着4万元人民币、一张图书列表、书柜与桌椅回到那所小学,开始兴建图书馆,并为学生们安排了每天30分钟的阅读时间。然而,当9个月后检讨成效时,大家却发现并不理想。

  原来,教师们未能接纳梁伟明的观点,认为额外的阅读非但不能帮助孩童的学业,且阅读引导还加重了教师的负荷。

  为了改变教师的认识,梁伟明旋即与乡教育局沟通合作,将计划变为学校常规教育工作。其后,他更亲身去到当时合作的10所小学,亲自与同学上课一周时间,由拿绘本图书的姿势、讲故事的提问技巧到训练同学进行小组讨论,巨细无遗地向老师示范。

  不久后,学生们的能力和成绩因为阅读而有了显著的提高。从2008年成立“阅读?梦飞翔”文化关怀慈善基金至今,梁伟明已在湖南14个县兴建共323所图书馆,众多孩童从中受益。

  “早前,我收到一封小学生寄来的电邮,告诉我她最快乐和难忘的童年时光,就是她六年级时,学校开了阅读梦飞翔的图书馆,她第一次阅读《白雪公主》。她告诉我,希望有一天可以像《80天环游世界》的主人公一样,到世界不同地方看看。”

  梁伟明说,让他最感动的,是学生真正能从阅读中寻梦。为此,他一辈子也不会放下这个工作。(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