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山东被动房:22℃恒温节能90% 你会住吗?

2017年06月27日 13:39   来源:齐鲁网   张洪波

  有一种房子,冬暖夏凉,空气清爽,没有雾霾困扰,同时能量消耗又非常低,这就是神奇的“被动房”。所谓被动房就是,不用主动的采暖和空调系统就可以保持室内舒适。6月26日,国内首个钢架构装配式超低能耗被动房在山东建筑大学启用。

  节能、保温,还设置新风系统

  这栋红色6层楼房,外观看起来跟周围的房子没什么区别。但山东建筑大学教授薛一冰告诉记者说,这个建筑室内的温度,冬天维持在22摄氏度,夏天在26摄氏度以下,除了在极端寒冷、极端炎热天气下,不采用任何的采暖和制冷设施。1年1平米制冷、采暖加照明加热水,40度电。

  相比普通房屋,被动房可以节省能耗90%。在保温方面,墙壁里里外外包括地下都采用隔热保温材料。记者用1500度的电焊喷枪,从一边加热隔热板,另一边只是感觉温热。另外,房子的窗户非常特别。中建八局一公司副总经理刘明说,窗户型材是德国进口,中间的玻璃是“三玻两腔”即三层玻璃,两个空腔,空腔里充的氩气,减少窗户的热传导和热对流。保温效果是普通窗,降低传热的50%。整个建筑,就如同一个密闭的隔热保温箱。

  此外,为了保持空气的新鲜、洁净,被动房还设置了新风系统。而且新风系统是自动调节的,室内的二氧化碳浓度超过1000个ppm,就自动启动。通过过滤系统,热量留下,脏空气出去,新空气进来。

  装配式建筑 全智能化 减少建筑垃圾

  除了“被动房”的优点,这一项目还率先克服技术难题,采用了装配式的建筑方式:建筑材料分解为模块,在企业车间加工完成,然后在工地组装,不仅建材质量可控,而且可以重复利用,减少建筑垃圾,建筑工期也可以缩短一半。

  这栋房子的另一项特点就是,基于物联网实现了智能化:室内外的温度、湿度、空气质量以及能耗等运行数据,可以在手机或电脑上24小时实时监测,一方面可以对运行状态进行优化,使用更低的能耗,获得更多舒适感;另一方面,这些数据积累下来,也有利于未来被动房、绿色建筑行业的一步实验研究。事实上,当天,由山东建筑大学、清华大学建筑节能研究中心等12家科研院所、企业共同成立的山东省绿色建筑协同创新中心同时揭牌。

  造价贵1000元/平米 公共示范项目有财政补助

  被动房建设,代表着建筑节能发展的高端技术,是未来建筑发展的方向。如此让人期待的房子,何时能够真正推广开来?

  从上世纪80年代概念提出,“被动房”就受人瞩目。目前,在欧洲已经有上万座被动房建筑建成,国内很多人还没听过。被动房的推广,除了舆论宣传不足,价格仍是最大障碍。负责山东建筑大学被动方项目的中建八局一公司副总经理刘明介绍说,

  “现在窗户的造价,是一平米2000,普通窗户大概是500块钱。也就是普通窗户的4倍。虽然一次性投入贵,实际由于节能效果好,今后的维护使用费用低。”

  据介绍,被动房相比普通建筑楼房,每平米造价贵1000元以上。此外,扶持政策仍需完善。2014年共有11个被动房试点项目落户山东,省财政列支6000万元专项资金支持。对于公共示范项目,每平米补助1000多元,但对于民用项目,尚未见到实质性的支持。但行业内,对被动房的未来非常看好。随着建材的大量国产化,被动房的价格将不再是太大障碍。

  山东建筑大学教授薛一冰也认为,现在大部分产品都国产化了,刚开始窗户4000元1平米,现在2000多,以后还会降下来。成本肯定有增加,但不会是大家接受不了的程度。主要是开发商的理念问题,里面不考虑PM2.5,非常舒适。这个成本,相对于高房价来说增加是微乎其微的。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