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三地要求外地民办高中跨区域招生须申请或备案

2017年06月28日 09:14   来源:新华社   齐雷杰 王昆

  针对外地民办普通高中为追求高考升学率而提前“掐尖”招生、利用钱物奖励方式抢夺生源等问题,河北石家庄、邯郸、保定三市教育部门近日分别发布公告,明确要求未经批准或备案的外地民办普通高中一律不得在当地招生。违规招生的,不予办理初中学籍档案转移手续。

  按照规定,公办普通高中只能招收本地生源,不准跨区域招生。近年来,一些公办名牌学校与社会资本合作举办民办学校,跨区域招揽生源,导致出现民办学校超计划招生、班容量过大等问题,学生总数动辄数千甚至上万人。每年中考过后,“高分生源抢夺战”严重扰乱正常招生秩序。

  记者梳理发现,三地教育部门要求,今年外地民办普通高中到当地招生,须由其所在设区市教育行政部门统一汇总招生计划后,事先向生源地教育局提出招生申请或者备案,经研究同意并在中考成绩公布后,按照规定的时间、程序和招生计划进行招生。未经批准或备案的外地学校一律不得在当地招生,否则不予办理初中学籍档案转移手续。

  三地公告还明确提出,外地民办普通高中学校不得以虚假宣传、减免学费、钱物奖励等方式恶意竞争,抢夺生源。对于严重违规招生、扰乱招生秩序、造成恶劣影响的学校,教育部门将按照河北省教育厅有关规定取消其招生资格。

  邯郸市教育局还要求,严禁民办中小学提前组织招生、超计划招生、擅自招生。不得抢注学籍、空挂学籍。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