贫困镇500只扶贫羊近半死 党委政府和负责人被问责

2017年06月28日 15:19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何咏坤 李万辉

  500只羊的养殖项目,对一个贫困镇来说,是一个承载着村民们脱贫致富希望的大项目,却由于各种原因导致50%的母羊因病死亡,造成中央财政扶贫资金损失。最近,发生在云南省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麻栗坡县董干镇的养羊产业半途夭折,该镇党委政府和相关负责人因此被问责的事件,引发了大家的关注和思考。

  2016年4月,国家审计署驻昆明特派办对2013年11月国家投资扶持的麻栗坡县董干镇500只能繁母羊产业扶贫项目进行审计,发现因群众无力饲养退回绿源合作社代养的149只能繁母羊,合作社未与农户签订任何补偿或分红协议的问题,随之进行了深入调查,从而牵引出背后的一串问题。

  养羊扶贫,本是希望却变成失望

  “看着一只只活蹦乱跳的羊在我们面前死掉,心里很难过,也很无奈!”农户对羊的死亡表示无奈和惋惜。

  “我们主要采取补贴和从村外购买母羊两种方式将500只能繁母羊发放给70户农户分散养殖,羊虽然分发下去了,但没有做好检疫工作,我们也有责任。”合作社股东王啟富说。

  麻栗坡县是国家级贫困县,为了让百姓脱贫致富,2013年11月,董干镇政府通过逐级申报,争取到投资136万元的500只能繁母羊产业扶贫项目,其中中央财政扶贫资金50万元,群众自筹及投工折资86万元。本想通过这一项目,架起一座带动本镇养殖产业发展的桥梁。但事与愿违,500只羊并没有发展壮大,反而在两年多的养殖过程中,有200多只羊相继死亡,没让养羊产业做大,却让国家的投资遭受损失,本是希望却变成失望!

  疏于监管,损失的不仅仅是钱

  “最初为了预防小反刍兽疫的发生、传染,镇政府才将应由政府承担的能繁母羊统一采购工作交由绿源合作社负责的,没想到还是出了事情。”镇政府负责人介绍说。

  经查,购买发放给群众养殖的294只能繁母羊未经检疫,加之合作社缺乏规范化养殖技术,集中养殖后因羊不合群等原因造成能繁母羊死亡,农户退回到绿源合作社代养的149只能繁母羊死亡87只,新发展农户缺乏管养经验,分散养殖的能繁母羊死亡90只,农户自行淘汰处置70只,造成中央财政扶贫资金损失17.7万元。

  随着调查的深入,问题和症结清晰起来,作为项目实施单位的镇政府,没有对项目建设的质量和效益负起责任,也没有按项目批复和实施方案的要求对养殖户进行技术培训。麻栗坡县扶贫办作为项目主管部门,对项目实施的监管责任落实不到位。这样的“履职”,被问责是迟早的事。

  严肃查处,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被问责

  “由于对所负责实施的项目抓得不实不细,失职失责,造成了国家财政扶贫资金的严重损失,我愿负直接责任,接受党纪处理。”董干镇党委委员、副镇长刘丕龙痛心疾首。因不正确履行职责,其被纪委立案审查。

  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陶光树,镇畜牧兽医站站长郑鑫,皆因不正确履行职责,失职失责,分别给予谈话诫勉问责和通报问责。同样给予问责处理的还有董干镇党委、政府以及县扶贫办,因对扶贫项目实施主体责任不力,对该项目实施效益不高负全责。

  群众利益无小事!目前,在国家大力推进精准脱贫,同步向小康社会迈进的进程中,谁对百姓不负责,谁就要对“不负责”付出代价。本是一项让群众脱贫致富的扶贫项目,由于干部的责任意识不强,最后领到的是一份沉重的问责“清单”,教训不可谓不深刻!

  “这件事情教训是深刻的,提醒我们要时刻增强责任意识和服务意识,管好用好每笔扶贫款,不能白白打水漂,每一分钱都要花在实处用在明处用出成效。”董干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陶光树由衷地说。(本报记者 何咏坤 通讯员 李万辉)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