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入“一带一路”沿线市场,中资银行还需哪些硬功夫?

2017年06月28日 14:4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大连6月28日电(记者段靖、张逸飞)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推进,中资银行“走出去”进入沿线市场步伐加快,但沿线发展程度不均衡且各国间风险存在显著差异。安永大中华区行业发展主管合伙人兼审计服务首席运营官王鹏程在2017夏季达沃斯论坛期间接受采访时表示,“中资银行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应在发展定位、战略选择、服务组合、联盟战略、技术路线及能力建设等方面修炼"硬功夫"。”

  尽管近年来中资银行海外布局提速,但与中资企业“走出去”所带来的旺盛贸易金融、投行、资产管理需求相比,中资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仍处在网点布局不足、业务以项目融资为主、新兴业务涉足不深的起步阶段。

  在巴基斯坦,当地中资银行主要提供项目贷款服务,而当前中资企业急需的现金管理、供应链金融包括汇票、信用证贴现、银行保函等仍在起步阶段,而像包括债券融资、融资租赁、资产证券化、私募股权基金、公私合作(PPP)等直接融资以及财务顾问、工程保险、造价咨询、现金管理、融资咨询等其他金融服务在内的投行业务的服务主体还以当地外资银行为主。

  对此,王鹏程认为,“"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只有三年多时间,所以中资银行在沿线国家的服务跟不上中资企业"走出去"步伐也很正常,但后期如果"一带一路"建设,包括基础设施建设,像我们预期的大规模推进,相信后续会有中资银行研究在巴基斯坦研究设立相关机构,产品也将更加丰富。”

  对于中资银行如何更好地切入“一带一路”市场,王鹏程建议,首先,中资银行需做好自身的战略定位,不同性质的银行都应有自身发展的总体性定位,不要盲目跟风。在做好战略定位之后,银行需要考虑战略选择的问题。战略选择与当下环境、银行自身的能力及特色有很大关系,必须根据自身客观实际。而在面临服务组合的选择问题时,对于大型中资银行来说,需要提供相对齐全的服务组合,包括融资、贷款、清算、结算、汇兑以及提供财务顾问、并购贷款、资本市场上市等综合的金融服务。

  另外,拓展“一带一路”沿线市场的联盟战略选择也很重要。因为不管是中资银行国际化还是响应“一带一路”倡议,任何机构都不可能靠单打独斗成功,寻找与亚投行、亚开行、金砖银行等开发性金融机构形成合作联盟,或者跟当地银行形成协作机制,与电商行业开展合作,跟“走出去”比较多、国际化程度比较高的企业形成协作都很重要。

  此外,中资银行开拓“一带一路”市场还需做好技术路线选择。当前,互联网金融发展迅速,银行需要确定提供服务的技术路线,在国外不设网点的银行可以通过互联网金融发展客户。

  最后,“一带一路”国家风险差异大,政治人文环境迥异,因此,中资银行出海必须加强风险管理能力建设,否则有可能面临损失;同时,需要储备与融入“一带一路”相匹配的人才队伍,即既熟悉中国也熟悉沿线国家金融监管制度的国际化金融人才。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