乌鲁木齐民俗旅游 打造“一带一路”上的产业名片

2017年06月28日 11:23   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乌鲁木齐6月28日消息(记者吴卓胜乌鲁木齐台记者黎想)今年,乌鲁木齐市夏季游逐渐升温,作为乌鲁木齐民俗旅游的名片,二道桥旅游商圈蓄势待发。国际大巴扎步行街区琳琅满目的特色民族商品,二道桥市场全新打造的“新疆礼物”展示区等等,一幕幕民俗风情画面,打造出“一带一路”上的民族旅游文化产业的蓝图。

  在国际大巴扎民族工艺品步行街里,一台手工艾德莱斯织布机,让一条条色彩斑斓、明快靓丽的艾德莱斯丝巾制作工艺一目了然。从吐鲁番专程来到国际大巴扎游玩、购物的游客王雅雯拿起一条在自己身上比划起来,她说:“我感觉很新奇,虽然我们是新疆本地人,但是像这样的少数民族的工艺品我们也接触的很少,来到这,哇塞,感觉一下被这种民族风情所吸引了。”

  位于国际大巴扎2号楼与4号楼之间的“丝绸之路步行街”今年正式面向游客开放。打破以往单一的销售、购买方式,在这里更多的展现出民族特色工艺品的制作工艺、流程和亲身体验的感受。前来游玩的四川游客叶建华和岑乔被深深吸引了:“我们来了以后感觉很和谐,以后还会来的,自驾再来一次,特别喜欢,在这慢慢转、慢慢淘。”

  如果说在国际大巴扎更多的是感受民族文化,那么来到二道桥市场,则是为“新疆礼物”找一个家。今年全新改造的二道桥市场规划出一千多平米的玉器城,开辟了170多平米的“新疆礼物旗舰店”,让这里400多家商户经营的上千种民族特色产品得到更好的展示。

  二道桥市场总经理黄奎说:“今年二道桥市场的游客相比去年增长了10%到20%之间,游客比较注重环境和旅游纪念品。我们市场也为了让游客和旅游接轨,让商户能够随时体验新疆旅游特色的一些东西,把民族特色展示出来。”

  除了这些眼前的变化,今年,乌鲁木齐市启动的老城区改造工作还将二道桥片区列为“示范街区”进行全新打造。二道桥片区管委会书记王俊华说,改造后的二道桥片区将改变单打独斗的经营业态,形成民族文化与国际文化接轨的民族旅游文化产业,成为“一带一路”构想下的旅游名片:“我们把新疆民街包括民街后面的一块区域和现在这块区域,二道桥大市场、团结剧场、大巴扎连成一片,打造成民族特色地域文化和国际性多元文化。打造完以后,看到的是新建大都市、品尝着民族餐饮、听着各民族交流交往的文化城市,给大家带来一个精神享受空间。”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