丝路农业交往借“一带一路”再现繁盛之景

2017年06月28日 11:01   来源:新华网   

  新华社西安6月28日电题:络绎于途,深耕厚植——丝路农业交往借“一带一路”再现繁盛之景

  新华社记者刘书云、陈晨

  仲夏时节,西安城西郊,丝绸之路群雕前,游人往来如织。浮雕之上,一支满载丝绸和茶叶的驼队商旅正整装待发,千年来商贸往来的繁荣景象一览无余。

  两千多年前,张骞就是从这里出发开启“凿空之旅”,也打开了东西方农业文明交流融汇的大门,石榴、苜蓿、胡麻等西域作物,自此根植于中原,中国的掘井技术、丝绸、茶叶等也借此道一路向西。“丝绸之路”之名,恰是农业交往的绝佳写照。

  驼铃悠悠,回声千载。如今,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从愿景走向现实,丝路沿线国家间的农业交流再度兴起:贸易金额不断增长,技术合作方兴未艾,人才往来绵延不绝。古丝路“农脉”,正因“一带一路”再现汉唐时期的繁盛之景。

  农产品贸易“络绎于途”

  即将谈成一笔1000吨的苹果出口订单,郝延刚最近心情不错。站在陕西洛川延刚经贸果业有限公司堆积如山的苹果货架前,这位种了半辈子苹果的陕北汉子喜笑颜开。去年,借助“一带一路”东风,他第一次将家乡苹果销售到了中东市场,没想到竟“一炮走红”。

  “咱洛川的苹果,个大皮薄、香甜酥脆,就是在国际市场上也不输别人!”郝延刚说,他刚从北京参加展销会回来,不少外国客商对洛川苹果竖起“大拇指”,他很有信心再拿下几个“大单”。

  小小苹果在国外“实力圈粉”,得益于“一带一路”带来的便利。作为中国苹果大省,2016年陕西出口苹果11.4万吨,同比增长112.88%,创历史新高。西安海关工作人员说,中国与沿线国家在通关便利、检验检疫等方面合作不断深化,让水果的“留洋之路”更加便捷。

  每年春夏之交在西安举办的丝博会暨西洽会,也见证了沿线国家间农产品(000061,股吧)贸易的日益繁盛。在2017丝博会的展馆里,马来西亚的新鲜芒果、澳大利亚的奶粉、泰国的香米琳琅满目。

  据西安海关统计,今年前4个月,陕西农产品进出口总值为21.71亿元,增长22.49%,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值达86.25亿元,增长12.07%。近年来,陕西陆续开通46条国际航线、4条到中亚和中欧的国际货运班列,粮食、食用油等亚欧国家的产品,正源源不断通过陕西扩散到中国各地。

  农业技术合作日益升温

  “蕃人旧日不耕犁,相学如今种禾黍。”唐代诗人王建在乐府诗《凉州行》中,描绘出农业技术交流让游牧民族“织衣耕种”的场景。如今,在“一带一路”倡议下,沿线国家间的农业技术合作再度升温。

  作为我国唯一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陕西杨凌同丝路沿线国家间的农业技术合作已“先行一步”。在哈萨克斯坦阿拉木图,2015年建成的中哈现代农业示范园区里,来自中国的小麦、玉米、油菜品种在异国土地上生根发芽。

  杨凌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开发建设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崔卫军介绍,由中国育种专家研制的冬小麦5号品种在这里生长得很好,亩产较当地品种高出82.28%,受到哈方企业和农民的欢迎。

  一批农业科教合作的平台也逐渐成形。杨凌示范区国际合作局副局长马静说,杨凌与新西兰全国畜牧业协会达成共识,双方将组建在牧草品种改良、畜牧养殖技术及管理等领域的合作团队,共同推动一系列农业合作项目落户杨凌。

  来自农业部的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10月,中国已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援建了25个农业基础示范中心,推动了中国杂交水稻和杂交玉米种子生产,水产养殖及动植物疫病防控、医疗生产、山水园艺、农业机械等优势技术在沿线国家的推广应用。

  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校长孙其信说,农业教育及培训、农业科学与技术、农业及食品产业领域,是“一带一路”重要的合作领域。沿线国家应以农业科教合作为重点,为汇聚和形成农业合作核心竞争力提供科教支撑。

  农业人才交流方兴未艾

  “"一带一路"是沿线国家的合唱,我希望能加入其中,让中国和巴基斯坦的农民都生活得更好。”29岁的巴基斯坦留学生何伟奇正在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攻读博士学位。不久前的麦收时节,他像地道的关中农民一样,一头扎进黄土地,测量试验田小麦对氮肥的吸收情况。

  和何伟奇一样,越来越多的农业人才因“一带一路”而将目光投向东方。在以培养农业人才为主的西农大,来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留学生已有196人,占在校留学生的87.5%。2016年11月,来自12个丝路沿线国家的59所高校和研究机构,共同在西农大成立丝绸之路农业教育科技创新联盟,为人才交流搭建出新的平台。

  在杨凌示范区,面向发展中国家和丝路沿线国家的援外培训已举办70期,学习内容包括生产环境调控、水土保持与旱作农业、节水灌溉等。马静说,经过交流学习,许多丝路沿线国家的政府官员、企业家和技术人员,展示出深化同中国农业合作的强烈愿望。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