足不出户文游四海 香港书展聚焦"旅游"主题

2017年06月28日 17:07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一年一度的香港书展又要登场了。主办方香港贸易发展局副总裁周启良6月26日表示,第二十八届香港书展将于7月19日至25日在湾仔香港会议展览中心举行,今年书展以“旅游”为主题,设“文游四海”专题展览,寓意香港市民可以足不出户“从书中看世界”。

  书展规模创纪录

  因为有了香港书展这一文化盛事,7月成了香港的阅读季节。周启良介绍,本届书展共吸引全球35个国家和地区约670家参展商,参展商数量较上年增加4.7%,规模为历年之最。

  2010年以来,香港书展每年推出“年度作家”,2016年则开始推“年度主题”。去年书展主题为“武侠文学”,大受市民欢迎,今年则选定“旅游”作为年度主题。

  为配合这个主题,书展将设“文游四海”专题展览,介绍多位不同背景的旅游作者,包括文学家也斯和西西、邮轮专家古镇煌、探险家李乐诗以及战地记者周轶君等。另一分区“以图像说故事”与《国家地理》合作,展出世界各地人文、风景及建筑特色相关作品以及香港著名画家李志清描绘香港昔日风貌的画作。

  “文艺廊”还设“天府之国”四川展区,展示三星堆博物馆展品、名山大川照片、当地著名作家手稿,还可现场欣赏川剧变脸、茶艺和民乐演奏等表演。

  周启良说,希望香港市民通过阅读不同作者创作的旅游书籍,可以足不出户“从书中看世界”。

  名家讲座卖点多

  邀请名家做重磅讲座,一直是香港书展的卖点之一。今年的名作家讲座嘉宾邀请内地的叶辛、韩少功、方方、周梅森、许知远等作家,台湾作家有朱天心、唐诺等,香港则有梁文道和欧阳应霁。

  本地文化历史讲座系列邀请学者丁新豹、邱健恩和曾主演《寻秦记》的明星古天乐,分享已故武侠小说作家黄易的作品。香港游泳运动员欧铠淳和前不久登上珠穆朗玛峰的港人吴俊霆,将在心灵励志讲座中分享人生经历。

  读书休闲两不误

  此次书展设有“国际文化村”,共有26个国家及地区参与。其中包括由意大利、波兰、德国等国家首次组成的“欧盟馆”,以及包括福冈县、鸟取县等县市的“日本馆”,将各自展出当地书籍,呈现当地文化。

  炎炎夏日,为了令香港市民在逛书展之余有一休闲好去处,本次书展将首增“香港运动消闲博览”,将分为“户外体验”、“运动营”、“健康与健身”、“摄影世界”、“乐游天地”、“手工艺墟”6个展区。来自香港与内地、日本、韩国的90家参展商,将展销120个运动用品和设备。

  去年的香港书展吸引超过102万人次入场参观。周启良表示,期望今年的人次能有所突破。闵 喆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