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衣带水促发展 区域协同“走出去”

2017年06月30日 11:27   来源:当代先锋网   

  文/图 当代贵州全媒体记者 韦一茜

  一条经济带,横跨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覆盖11个省(市),面积约205万平方公里,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这条经济带,依托黄金水道,打通沿海与内陆的时空距离,缩小东西部的发展差距,对内协作互动、对外开放联通。这条被看作推动我国区域协调发展的示范带——长江经济带,为跨时空、破壁垒的协调联动发展画出蓝图。

  6月29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 网络主题活动在重庆启动。作为西部中心枢纽城市、长江上游重要节点之地,重庆依托长江,搭建出内畅外联、互联互通的大平台。

  重庆果园港

    联结 开放

  在重庆果园港,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港区拥有5000吨级泊位16个,设计年通过能力3000万吨,是重庆建设长江上游航运中心的重要载体。

果园港是“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在重庆市实现无缝连接的重要支点

  港区向西,可通过“渝新欧”国际铁路大通道连接大西北、中亚及欧洲地区,向东通过长江实现江海联运,向南、向北通过高速公路和铁路实现对云、贵、川、陕等地区货物的聚集和辐射,实现了水、公、铁在港区的互联互通。

  “贵州的矿石,也有通过果园港出去,运往欧洲。”该负责人说,通常大宗散货走铁路或公路的运输成本都会比较贵,而利用天然的长江水道,成本则将降低一半左右。预计2018年,港区整体功能将全面建成。

  今年年初,随着500吨级标船航电1号顺利通过位于贵州省思南县的思林水电站升船机,乌江航道正式通航。这也意味着贵州北入长江运输潜能最大的水运通道打通,长江经济带的辐射带动也将逐步显现。

  搭台 协同

  “山城”重庆,气候夏热多雨,并不是适宜种植咖啡的地区。然而在这里,却有着国内唯一一家获批开业、具有金融结算功能的咖啡要素市场和交易机构。

  重庆咖啡交易中心

  重庆咖啡交易中心于2016年6月正式开业,这里正是依托了重庆的政策优势、区位优势、市场优势,整合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为咖啡全产业链提供交易、结算、信息、金融配套等服务。

  据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结合咖啡市场实际,交易中心推出来具有交易、结算、仓储物流、融资增信四大服务功能的电子商务平台,“互联网现代物流 供应链金融”模式为咖啡产业健康发展提供了契机。

  来自世界各个咖啡产区的咖啡豆

  在他看来,咖啡市场前景广阔,却由于生产“小、散、乱”的状况限制了发展。交易中心正是有意搭建优质平台,发挥各地优势,互补发展、共同推动产业。“比如上海的金融优势,云南的咖啡生产,这都是合作的点。”2016年,交易中心实现咖啡现货交易额达36.4亿元人民币,成为国内最大的咖啡现货交易平台。法国路易达孚、德国纽曼、日本伊藤忠等国际知名咖啡贸易企业已与交易中心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共同推动中国在咖啡发展上的话语权、影响力,可以预见,未来在国际上将有很大的影响。”

  无论企业还是政府,重庆正是借助自身区域比较优势,协作互动格局,缩小东中西部地区发展差距,扩大区域互联互通,推动形成了区域协调发展的新格局。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