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环保生态是重庆长寿经开区发展生命线

2017年06月30日 11:32   来源:中国江西网   

  重庆长寿经开区应急指挥中心

  6月29日上午,“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采访团来到重庆长寿经开区,探访环境风险体系和循环经济运行模式。

  据了解,长寿经开区是2010年经国务院批准由重庆(长寿)化工园区升级的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规划管理面积80平方公里,已累计开发面积35平方公里,重点发展综合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冶金钢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五大产业。

  经开区建隔离系统,防动物入侵引发意外

  据长寿经开区管委会副主任冉洪介绍,园区区别于大多数园区以招商作为所有工作的重心,而是把安全环保生态作为发展的生命线。园区内的工业分布、产业规划、城市建设等都按照“五个一体化”进行规划。首先是产业项目一体化,整个园区的产业项目招商均围绕综合化工、新材料新能源、冶金钢铁、装备制造、电子信息五大产业进行,这有利于产业链的持续延伸。通过规划建设供水、供电等配套设施实现公共工程一体化,能规避大企业想自成配套带来的安全隐患。园区还实现安全生产一体化、管理服务一体化以及物流配送一体化。

  他表示,“五个一体化”都紧扣安全环保生态的大主题,例如在管理服务过程中,项目落地前,很多园区会让企业先做设计,长寿经开区则坚持企业先通过安评、环评、稳评等,防患于未然。物流配送过程中,化工项目都设定固定的间距,气体一律使用管道配送取代车辆配送,大宗化学品还有铁路专用线。

  园区还建立起应急管理中心。中国江西网记者在应急管理中心看到,16个屏幕组成4个画面,实时监控园区内管道、渠道和油罐等情况。除了通过建立监控实现园区内的管网可视化,园区内还安排执勤人员24小时巡逻。“最近经开区正在建设隔离系统,防止动物入侵引发意外。”他介绍说。

  涡喷双发消防车

    战斗机的发动机做消防涡喷系统,园区打造安全后盾

  作为园区内的安全后盾,长寿区消防支队特勤中队配备了最先进最完备装备。

  一阵刺耳的轰鸣渐渐响彻整个训练广场,接着天空开始飘起“毛毛雨”。不少参访的媒体记者兴奋地拿出手机拍摄。

  长寿区消防支队特勤中队正在进行油罐车紧急抢险演练,上述的“大阵仗”都是由一辆涡喷双发消防车引起的。在训练广场上,几名身穿防火服的消防员迅速将管道铺设在一辆油罐车四周,涡喷双发消防车启动的同时,临近的一辆三项射流消防车正喷射出干粉进行灭火。

  特勤中队负责人介绍,涡流双发消防车使用的是战斗机的发动机,通过涡轮高速旋转产生风力,将水以水雾的形式喷射到火源。这种方式特别适合于油罐火灾、隧道火灾,能起到稀释化学品、降温和降毒的效果,又能避免传统喷射可能造成的污染。

  目前,涡流双发消防车在重庆只有三辆,其中一辆就在长寿。另外,三项射流消防车喷射的则是干粉,对油类化学品灭火效果更好,也更环保。

  走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投资180余亿元建循环经济项目

  媒体还探访了长寿经开区循环经济运行模式。为促进园区在保护中发展,长寿经开区抓好发展规划编制、产业链调整优化、废物交换利用、能源梯级利用、水资源循环利用,从企业小循环、园区中循环、社会大循环三个层面构建循环经济体系,实现五大产业上下游集群发展和产业间的耦合发展,构建副产物、废弃物共生网络,有效提高资源的产出效率。

  统计资料显示,长寿经开区已累计建成循环经济项目30余个,累计投资180余亿元,走出了一条绿色低碳循环发展之路,实现废弃物的减量化、资源化、再利用,工业固体废物综合利用率达到99%,处于全国领先水平。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