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房价环比九连跌 媒体:目前调控定位是准确的

2017年07月03日 08:55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阎岳

  据深圳新闻网消息,7月1日,深圳市规土委发布的6月份房价数据显示,当月房价为54492元/平方米,较5月份微幅下滑。至此,深圳房价已经出现连续9个月环比下跌。深圳房价的这种变化对于全国房地产调控有着非同一般的意义。

  对于控制一线、二线城市的高房价,从去年9月底开始,已有多个城市推出或升级了限购、限贷等综合措施。这是各地为落实去年7月26日中央提出的“抑制资产泡沫”而采取的措施之一。当年10月28日,中央再次强调要“注重抑制资产泡沫”。

  国家统计局去年11月份发布的数据显示,在因地制宜、因城施策的调控政策作用下,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房价走势明显趋稳。与11月份上半月比,下半月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中,9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下降,降幅在0.1个至0.9个百分点之间。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这组数据与深圳市房价走势相一致。而深圳市本轮房价环比出现下跌的时间是去年10月份,是各地房地产调控加码的次月。

  去年12月14日至16日举行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则在再次明确“着力防控资产泡沫”的同时,还提及要加快研究建立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出现大起大落。“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也成为各地、各部门出台房地产调控措施的重要依据之一。随后在12月21日召开的中央财经领导小组会议则明确提出要“抑制房地产泡沫”。

  今年4月6日,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与国土资源部共同发布《关于加强近期住房及用地供应管理和调控有关工作通知》,要求各省级国土资源主管部门要按照“五类”调控目标,加强对本地区市县住宅用地年度供应计划编制和实施工作的监督指导。各界普遍认为,这个通知是对症下药之举。掌握了住宅用地的供求关系,再辅之以限购、限贷等措施,稳住房价的基础就被大大的夯实了。

  通过上面对政策的梳理,我们可以做出这样的结论:深圳房价环比九连跌说明目前房地产调控的定位是准确的,各地、各部门围绕“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这一理念推出了金融、土地、财税、投资、立法等综合措施,并着手加快研究建立符合国情、适应市场规律的房地产基础性制度和长效机制。

  最后,深圳房价环比九连跌对于全国房地产调控的非同一般的信号意义则是,当前的房地产调控走在正确的道路上,既抑制了房地产泡沫,又没有出现大起大落。未来,随着这些调控手段的优化升级,一个健康平稳发展的房地产市场就将呈现在世人面前。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