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铁投资方金字招牌已卸 投资者仍在议论巴铁合理性

2017年07月04日 08:41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7月3日,在巴铁投资方华赢凯来北京总部门外可看到,华赢凯来原来金色的招牌也不见影踪

  每经记者 赵天宇 陈鹏丽 每经编辑 文多

  一年多前巴铁有多“风光”,现在北京华赢凯来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简称华赢凯来)就有多“落寞”。

  7月2日下午,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正式对外通报了华赢凯来因涉嫌非法集资被投资者举报,目前包括白某某等32名犯罪嫌疑人已经被抓捕的消息。

  7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赶赴华赢凯来北京总部办公地了解到,公司当日大门紧闭,10天前仍高挂着的金色“华赢凯来”招牌也不见影踪。

  记者了解到,由华赢凯来董事长白志明(又名白丹青)一手打造的“华赢系”,目前旗下多家公司也已经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6月底,记者前往探访时的华赢凯来总部,公司招牌仍在

●总部内已空无一人

  7月3日,华赢凯来总部办公地北京市银河SOHO B座8楼再度喧嚣起来。

  根据前一天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的通报,6月28~30日,警方先后将白某某(男,47岁,河北省邢台人)等32名犯罪嫌疑人抓捕归案。

  记者此前获得的华赢凯来内部宣介资料中对其董事长白志明的介绍显示,“白志明先生1970年出生于河北邢台”。而《 三联生活周刊》的报道中,则直称白志明即白某某。

  7月3日上午,投资者们纷纷来到华赢凯来总部办公地,记者还没出电梯,便能听到喧闹声。相较于此前6月22日本报记者探访该办公室时,见到一些投资者们询问兑付的场景,如今来的人较以往有所增加,走廊更显闷热。记者了解到,有的投资者是第一次来,有的则已经是“常客”。

  记者在现场看到,华赢凯来曾经的总部办公室银河SOHO B座819室如今已经关门,里面没有工作人员。透过玻璃门可见室内仍留有很多办公设施,但6月22日仍悬挂着的“华赢凯来”大字招牌早已被卸下,不见踪影。

  在7月3日的探访中,投资者面对着空无一人、大门紧闭的华赢凯来原办公室,不愿离去,他们讨论着“巴铁”的合理性和当时华赢凯来的宣传“计略”。记者了解到,投资者讨论的话题还包括“非法集资”的界定等问题。

  此前,还有投资者对白某某等人被捕一事表示支持,并表示接下来他们将跟随北京市公安局东城分局的指示进行维权。

  ●多家公司被列经营异常名单

  记者梳理发现,华赢凯来董事长白志明的商业版图曾经一度囊括投资管理、民间理财、基金管理、高效农业、餐饮、房地产经纪、投资担保、电商等八大板块。

  据华赢凯来宣传资料显示,以白丹青(即白志明,去年曾在接受《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亲口承认白丹青是他本人)为法定代表人的公司,包括了中国(香港)中国建设企业联合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代表处(以下简称中建联北京代表处)、北京华赢凯来投资担保有限公司、华赢凯来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赢投资)、山姆大叔餐饮管理(北京)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山姆大叔(北京))、北京世农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世农科技)等。白丹青为自然人股东的公司包括巴铁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北京华赢凯来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华赢凯来房地产经纪)、北京全超环球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北京中融华赢财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等,不过记者也注意到,白丹青已于2015年12月、2016年1月退出后两家公司的股东名单。

  记者发现,白志明旗下多家公司已经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单。

  7月3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通过工商系统查询了华赢凯来、中建联北京代表处、世农科技、山姆大叔、华赢凯来房地产经纪、华赢投资等6家公司。其中,华赢凯来于去年3月、9月两度被北京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朝阳分局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原因分别是“公示信息隐瞒真实情况、弄虚作假”、“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其余5家公司也在去年和今年相继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理由均是“通过登记的住所或者经营场所无法取得联系”。

  此外,记者查询中国裁判文书网发现,自去年12月至今,华赢凯来涉及的诉讼裁定书有116份,在上述诉讼案件中,华赢凯来多以被告身份出现,这些诉讼案件大多为民间借贷纠纷、借款合同纠纷案件。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