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

2017年07月04日 10:18   来源:四川新闻网   

  泸州长江机械有限公司生产车间

  去年6月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长江经济带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的泸州高新区,总规划面积202平方公里,按照“科技引领、产城一体”理念,形成“一核、两翼、多园”的空间格局,这里将打造集科研孵化、产业发展、生态宜居等功能于一体的现代化科技产业新城。7月3日上午,“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四川站网络主题活动走进泸州国家高新区。

  落户于泸州国家高新区的华为四川大数据中心,未来将打造西南智能制造中心、西南电商服务中心、西南大数据处理中心、四川省信息消费支撑中心。该中心总投资20亿元,分两期建设。其中一期占地20亩,建筑面积1.3万平方米,建成后可部署1032个机柜,能够提供24万台以上云主机计算能力。它作为泸州大数据产业园最重要的大数据基础设施,项目建成后将有力推动大数据应用与服务产业发展,特别是进一步推广大数据和互联网技术在医疗健康、智能制造、政务服务、智慧城市等领域的应用。大数据、互联网技术与港口物流、跨境电商的深度融合,将推动泸州大数据产业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积极融入“一带一路”。

  泸州高新区党工委副书记张元平介绍,在泸州国家高新区东北片产业拓展区,是规划建设用地面积约3000亩的智能制造产业园。这里将重点打造汽车科技产业园、智能终端产业园、中小企业园等特色园中园。目前,该产业园已落户江麓容大、中航转向、首云科技、许继集团、鼎科纳米等16家企业,预计总投资约140亿元,全部达产后实现产值700亿元以上。

  作为中国知名的汽车传动系统关键零部件专业制造商,泸州国家高新区内的泸州长江机械有限公司是省科技厅认定的创新型企业试点单位,建有省级技术中心。该公司主导产品是汽车传动系统关键零部件的汽车同步器齿环和结合齿,产品覆盖重型车、中型车、轻型车、微型车、轿车全系列车型。该公司副总经理张诚介绍,公司积极融入长江经济带产业协作,与大众集团、一汽集团、上汽集团、长安集团、中国重汽、法士特公司等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配套关系。同时,公司努力融入“一带一路”,拓展海外市场,产品销往德国、英国、日本、伊朗。2016年公司全年实现产值4.25亿元,同比增长25%,预计今年产值有望超过5亿元。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