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津冀地区重要生态廊道永定河畔将增8处滨水森林公园

2017年07月04日 09:37   来源:北京日报   王海燕

  本报讯(记者 王海燕)一项历时5年的综合治理和生态修复工程在北京的母亲河拉开帷幕。5年间,永定河畔将新增森林面积19万亩,新建各类滨水森林湿地公园8处。流域内将再现“清水长流、湖泊涟漪、绿树连绵、山川相融”自然山水风貌。

  永定河流经晋、内蒙古、冀、京、津5省(市、区),全长759公里,在北京境内长170公里,流域范围涉及延庆、门头沟、石景山、丰台、房山、大兴6个区,是京津冀地区重要的生态廊道。

  市园林绿化局刚刚公布的《北京市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绿化建设实施方案》显示,本市将在永定河全流域开展造林增绿、提质增效、湿地修复、建园成景等生态建设工程,并重点突出新机场、首钢遗址、2019年世园会、2022年冬奥会、官厅水库等5个重点节点区域的绿化建设。

  通过实施永定河综合治理与生态修复,新增森林面积19万亩,森林精准提升改造面积38.25万亩,新建各类滨水森林湿地公园8座,新增湿地面积0.94万亩。到2022年,永定河北京段干流及相关支流规划区森林覆盖率提高6.2个百分点,达到40.5%,山峡段森林覆盖率提高19.1个百分点,达到45%。到2025年,永定河北京段实现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廊道体系的目标。

  这项工程总规划治理面积约63万亩,分为水源涵养林建设、森林质量精准提升、河岸景观林建设、自然保护区建设,以及各类滨水森林湿地公园建设5大类、18项任务,现已经分解到各区。

  其中拟新建的各类滨水森林湿地公园共8处,分别是延庆野鸭湖湿地公园(新增湿地1170亩)、房山长阳滨水森林公园、石景山首钢遗址滨水森林公园、大兴永定河滨水郊野森林公园、门头沟九河湿地公园、丰台北天堂滨水郊野森林公园、门头沟永定河科普公园和门头沟永定河滨水公园。

  从规划上看,8处滨水森林公园均是大尺度的森林湿地,如石景山首钢遗址滨水森林公园,主要是对首钢遗址内进行绿化建设、水系连通,提升首钢遗址生态景观建设水平,总绿化面积达3000亩。大兴区永定河滨水郊野森林公园,利用现有河岸内外大尺度平原造林建设,绿化提升面积达3.5万亩。门头沟九河湿地公园,计划建设为集湿地保护、科普宣教、科学监测、生态旅游为一体的湿地公园,拟新增公园面积7809亩,其中新增湿地4685亩。房山长阳滨水森林公园建设面积达5900亩。

  永定河流域的造林绿化工程已于今年春季率先启动,全年安排新造林3.9万亩,森林质量提升3.3万亩。截至6月中旬,已完成造林绿化2.28万亩,占全年任务的58%,森林质量提升完成0.35万亩。野鸭湖湿地公园保护与恢复工程今年拟增加湿地1000余亩,现已完成工程量的30%。

  上图为大兴永定河畔,经过几年来的平原造林,生态景观初现。何建勇 摄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