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双流成立全省首个自贸区审判团队

2017年07月04日 16:50   来源:华西都市报   

  (原标题:成都双流成立全省首个自贸区审判团队)

成都双流成立全省首个自贸区审判团队

  首个独立自贸区审判团队亮相。

成都双流成立全省首个自贸区审判团队

  审判团队两名80后法官。

  7月3日上午,成都市双流区人民法院自贸区审判团队正式挂牌并受理案件。据悉,这是中国(四川)自由贸易改革试验区成立后首个独立的自贸区审判团队,将为辖区内自贸区建设和运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为辖区内自贸区建设和运行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为四川自贸区司法提供经验。

  根据自贸区的纠纷特点,团队由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丰富的审判经验、广阔的国际视野、较强的进取意识的干警组建,团队成员平均年龄28岁。其中,两名员额法官均是80后,就连前台引领工作人员都是英语专业八级。

  管辖范围有多大?全省自贸试验区一半面积

  2017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正式挂牌。

  四川自贸试验区整体分为成都、泸州两个部分,涵盖三个片区:成都天府新区片区,成都青白江铁路港片区,川南临港片区,总面积119.99平方公里。

  自贸区审判团队的管辖区域为依法由双流法院管辖的四川自贸区双流片区和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片区,面积合计60.46平方公里,占全省自贸试验区面积的1/2强。

  主要受理哪些案件?涉及贸易投资等合同纠纷

  哪些案件是自贸区审判团队受理的范围?

  如果谁离婚了,谁在这个区域内发生交通事故了,谁在这个区域内与单位发生劳动争议了,或者与谁打架斗殴了,这些案件自贸区审判团队是否会受理?

  “上面的那些案子都属于传统意义上的民事纠纷,归以前相应的法庭受理,我们不受理这些案件。”双流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宿波说,自贸区审判团队受理的案件属于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民事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诉讼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刑事诉讼法》等法律法规,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及四川省高级人民法院的相关规定确定的双流法院具有管辖权的案件。具体为:当事人一方或双方的住所地或经常居住地在自贸区内(仅指自贸区双流及天府新区点位,下同)、诉讼标的物在自贸区内或产生、变更、消灭民事关系的法律事实发生在自贸区内的下列合同纠纷:与公司、证券、保险、票据等有关的纠纷(与公司破产、清算有关的纠纷除外);涉及贸易、投资、仓储、物流、运输、金融、结算类的合同纠纷;建设工程合同纠纷、房地产开发经营合同纠纷、建设用地使用权合同纠纷。

  主要承担什么职能?为自贸区建设提供司法保障

  双流自贸区审判团队主要承担以下职能:通过专项审判、集中审理等方式,发挥司法审判的规范作用,确保涉四川自贸区双流片区和天府新区成都直管区片区的案件得到公正、高效的审判,为辖区内自贸区建设和运行营造良好的法治环境。通过专题研判、阶段总结等方式,对辖区内自贸区范围内的案件开展专项研究,统一裁判尺度和法律适用,形成符合双流特色的审判模式,为四川自贸区司法提供经验。

  通过司法建议、前瞻调研等方式,积极参与辖区内自贸区的纠纷化解和社会管理,为辖区内自贸区建设和运行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和决策参考。负责办理上级法院或本院交办的涉辖区内自贸区的其他事项。

  双流区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李杨俊说,目前自贸试验区建设对司法审判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双流区人民法院顺应这种变化,主动思考,应势而为,启动了自贸试验区法庭的申报和自贸区审判团队的组建工作。

  “我希望以此为起点,构建起全面覆盖涉自贸试验区民商事、刑事、行政三大审判及执行的司法服务保障机制。”李杨俊期待这个创新在服务保障自贸区发展上有所作为。

  初期配备9名干警,其中员额法官2名

  团队成员:平均年龄28岁

  为满足自贸试验区建设对司法审判提出的新的更高的需求,双流法院先后赴上海浦东、福建厦门、福建福州、天津滨海新区等前期试点地区进行了专题调研,启动了自贸区法庭的申报工作,并着手组建专门的自贸区审判团队。

  根据自贸区的纠纷特点,团队由具有较高的专业素养、丰富的审判经验、广阔的国际视野、较强的进取意识的干警组建,确保队伍的正规化、专业化、职业化。自贸区审判团队初期配备9名干警,其中员额法官2名,法官助理5名,书记员2名,团队平均年龄28岁。审判团队围绕主审法官形成了“1:2:1”(法官+法官助理+书记员)的团队模式。

  除专门组建独立的自贸区审判团队审理自贸区民商事案件外,自贸区刑事案件、行政案件和执行案件分别由刑庭、行政庭、执行局组成的专业合议庭和执行小组审理执行,实现自贸区案件的“1+2+1”审判执行工作大格局(自贸区审判团队+自贸区刑事、行政合议庭+自贸区执行小组)。

  “这些团队成员,是我们在双流区法院系统内通过精挑细选出来的尖子生。”双流区人民法院副院长宿波告诉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徐春龙和叶若兰两名员额法官均是80后,这两人,都是过五关斩六将脱颖而出。

  法官叶若兰

  一名80后女法官,今年31岁,正值年富力强的阶段。她先后在成都市中级人民法院立案一庭、双流法院立案庭工作,原任双流法院立案庭副庭长。长期从事民事、行政、执行等各类案件的登记立案工作及申诉、申请再审、支付令、保全等案件的办理工作,具有丰富的诉讼服务及审判工作经验。于2012年撰写的《诉讼服务中心功能价值及其实现路径探析——以S县基层法院为样本的考察报告》在省、市级刊物刊发。

  法官徐春龙

  现任自贸区审判团队负责人。这位33岁的小伙子,2009年参加工作,曾任基层法庭庭长,从事6年的调研和案例研究工作,先后有3篇调研文章获国家级奖励,10余篇文章获省市级奖励或在省市级刊物刊发,完成依法治市重点调研课题1项,区级重点社科课题2项。多次参与重大项目的涉法论证工作,形成多篇专题报告。其撰写论证的案例先后5篇被确定为市中院示范性案例研究性案例,撰写论证的《胡克金拒不支付劳动报酬案》,被确定为最高人民法院第28号指导性案例。

  制度创新是自贸试验区的重要任务,法律又刚性十足,如何做到制度创新?

  “在不突破法律条文的情况下,运用好这些条文对制度创新进行评价,引领创新,这是我们需要探索的地方。”徐春龙说,他们这一群“新人”愿意通过探索为四川自贸试验区的司法创新探索双流经验。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席秦岭 吴冰清 见习记者罗田怡摄影报道

  (原标题:成都双流成立全省首个自贸区审判团队)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