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香港:债券通有助进一步完善香港债券市场

2017年07月04日 16:24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逸舟

  中新社香港7月3日电 (陈逸舟)内地与香港“债券通”的“北向通”3日正式试运行,首日成交额超过70亿元人民币。香港投资市场人士认为,“债券通”有助于香港巩固全球金融中心的地位。

  截至去年12月31日,内地债券市场存量规模达8.1万亿美元,已成为世界第三大债券市场,加上人民币已成为特别提款权的储备货币之一,海外资金配置内地债券的需求持续上升。

  中银香港资产管理执行总裁沈华表示,“债券通”是内地和香港金融市场进一步实现互联互通的又一重大突破,将增加两地债券的交易活跃度,带动香港信用衍生工具的发展,并为香港债券市场进一步完善提供良好条件。

  沈华表示,金融市场规模的主要衡量标准有外汇、股市、债券,去年港交所IPO规模已经是全球最大,但是债券市场没有依托,因为港币是一个小币种,发行的债券数量很小。而通过“债券通”进行的交易,都会经过香港金融管理局下的CMU(债务工具中央结算系统)进行一级托管,相当于把内地极大体量的债券市场的一部分延伸到香港,这在未来几年的影响是不可估量的。

  沈华表示,“北上通”在使用时符合境外债券交易规则,对用户来说很便利,尤其适合规模不大的机构投资者。

  中银香港资产管理固定收益首席投资官阮卓斌表示,“债券通”第一日的成交量不是太大,但是有启发性的渠道。他不认为投资者会放弃使用内地银行间债券市场(CIBM)进行交易,此前开通CIBM账户的400多家机构如央行、银行和保险公司仍会留在CIBM,相信两种交易渠道会形成平衡。

  阮卓斌预计,若内地债市被纳入国际的债券指数,推算会带动未来境外对内地债券需求达2000亿美元。

  他表示,因为“债券通”可以选择使用CNY和CNH两种汇价,相信长期来看两者利差会逐渐收窄,也有助于增加离岸人民币市场活跃性。(完)

(责任编辑:宋雅静)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