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地非法阻挠环保执法 督查人员被反锁达20分钟

2017年07月07日 09:21   来源:法制日报   郄建荣

  非法阻挠环保执法事件屡禁不止

  反锁督查人员企业系漏网“散乱污”

  □ 本报记者 郄建荣

  7月4日,环保部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组执法人员到河北省元氏县梁特家具厂进行现场检查,出人意料的是,执法人员竟然被反锁在该家具厂喷漆车间内长达20分钟。值得注意的是,涉事企业系漏网“散乱污”,且在无环保手续无污染治理设施的情况下违法生产。

  7月5日夜间,环保部公开通报了包括这起案件在内的多起或阻挠执法或不配合执法的案件。

  据环保部介绍,7月4日,督查组到元氏县梁特家具厂现场检查时,这家企业正在生产,且无环保手续,在当地“散乱污”名单外;喷漆工段未安装VOCs治理设施,有机废气直排;抛光粉尘经排风扇外排。

  更为恶劣的是,对于督查组的执法行动,梁特家具厂不仅拒不配合接受检查,而且将检查人员反锁在喷漆车间内,长达20分钟。环保部称,开门后,梁特家具厂亦不提供营业执照和环保手续。

  环保部指出,在近期的督查中,仍有个别企业采取拒绝开门、逃离现场等方式,拒绝、逃避现场检查。其中,督查组对天津市东丽区一家无名自行车配件厂检查时,企业临时停产,工人紧急撤离,现场负责人拒绝提供相关信息。河北省石家庄市新乐市迪美佳鞋厂正在生产,督查人员出示执法证后,对方仍拒绝接受检查。督查人员在与邯郸市临漳县河北辰邦家具公司沟通等待20分钟后,对方仍拒绝接受检查。河南省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的富准精密电子(鹤壁)公司拒绝督查组现场检查。

  对于这几起事件,环保部透露,相关督查组已移交当地有关部门进一步调查处理,同时,河北省石家庄市、邯郸市已将相关责任人移送公安机关;河南省鹤壁市城乡一体化示范区在全区通报批评涉事企业。

  环保部强调,对于拒绝、阻碍现场执法问题,将要求地方依法依规严肃处理,决不姑息。

  事实上,今年4月7日,环保部启动长达一年的京津冀及周边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强化督查以来,已经发生多起违法企业阻挠执法甚至短暂限制执法人员人身自由事件。

  今年4月16日,环保部督查组在对济南市历城区仲宫镇山东绿杰环保节能科技公司(以下简称山东绿杰)检查发现,该企业车间内燃煤手烧炉未列入当地燃煤小锅炉淘汰名单,电焊生产工段无粉尘及废气收集装置等。山东绿杰负责人王某赶到现场后,尽管督查组及当地环保部门执法人员向其出示了执法证件,但王某却以证件有问题,不提供资料,拒绝接受检查,并立即将工厂大门紧锁,不允许执法人员离开,环保部督查组执法人员被非法扣留超过一个小时。其间,督查组执法人员多次与企业沟通,表明身份,直到公安机关到场后,执法人员才得以离开。

  事发后,公安部门于当晚依法传唤了山东绿杰董事长薛洪敏和绿杰公司经理王开生,员工于风宝、刘广生。同时,公安机关按阻碍执行职务违法行为受案调查,在查明王开生、于风宝违法事实的基础上,依法对王开生治安拘留10日,对于风宝治安拘留7日。

  这一案件发生后,阻挠执法甚至短暂限制执法人员人身自由的事件并未杜绝。它一方面说明,环保部的督查确实打到了违法企业的痛处,另一方面也反映出对实施非法阻挠环保执法的涉事人员的处罚似乎过轻。因此,有专家建议,应加大对非法阻挠执法的涉事人员的惩处力度,不能让违法企业如此嚣张。

  本报北京7月6日讯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