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建明:以法治先行制度创新推动自贸区建设

2017年07月07日 17:28   来源:正义网   

  原标题:曹建明:为自贸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7月6日,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并讲话。记者程丁摄

  正义网上海7月6日电(记者王治国 林中明)检察机关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工作推进会今天在上海举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韩正,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曹建明出席并讲话。曹建明强调,全国各级检察机关要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要指示,深刻认识自贸试验区建设的重大意义,提高政治站位,坚持法治先行,推动制度创新,认真学习推广上海经验,找准服务保障切入点着力点,努力为自贸试验区建设提供优质高效法律服务和司法保障。

  曹建明指出,设立自由贸易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具有深远影响的重大决策,是新形势下全面深化改革、扩大对外开放的战略举措。上海自贸试验区是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建立的我国第一个自贸试验区。三年多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上海自贸试验区积极探索和大胆尝试,取得了一系列重大成就,一批重要制度创新成果复制推广到全国。三年多来,上海检察机关主动融入国家战略,着力构建检察服务保障体系,为上海自贸试验区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全国检察机关要积极借鉴上海典型经验和成功做法,提高政治站位,牢记政治责任,真正站在改革开放全局和国家战略的高度谋划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

  曹建明强调,要坚持法治先行,综合发挥好打击、预防、监督、教育、保护等职能,推动自贸试验区形成规范的法治环境。要依法严惩非法经营、虚假跨境贸易逃汇、信用证诈骗、骗取出口退税以及破坏金融创新等犯罪,维护自贸试验区社会稳定和市场秩序。要严肃查办和积极预防自贸试验区国家重大项目、重点工程建设领域的职务犯罪,营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要加强自贸区新类型案件的研究,强化检察监督,促进形成公平公正的司法环境。

  曹建明强调,要坚持平等保护,尊重市场规律,尊重商事交易规则和惯例,鼓励创新创造,努力营造国际化、市场化、法治化的营商环境。要更加重视在司法办案中对内资与外资、国有企业与民营企业平等保护。要聚焦商事制度、贸易监管、金融开放创新、事中事后监管等,用强有力的司法保障助推自贸试验区突破瓶颈、疏通堵点、激活全盘。要审慎对待创新过程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准确把握法律政策,积极营造鼓励创新、支持改革、宽容失误的良好环境。

  曹建明指出,要牢记自贸试验区建设核心是制度创新,发挥先发优势和引领示范作用,努力形成检察机关服务改革发展大局的新制度新经验。要顺应自贸试验区特殊管理体制,探索形成适应自贸试验区经济社会发展的法律监督工作机制。要创新与自贸试验区管理部门、企业沟通机制,创新与其他政法部门的协调配合机制,积极打造自贸试验区一站式法律服务窗口和司法公开平台。要创新国际司法交流合作机制,妥善处理跨国跨境案件。自贸试验区所在地检察机关要创新一体化协作机制,携手形成合力,打造中国特色“自贸检察”。

  曹建明要求,要牢固树立战略思维和全球视野,加强能力建设,切实提高服务保障自贸试验区建设水平。要积极适应自贸试验区建设高度国际化、法治化的特殊需求,加强国际商贸、知识产权、涉外法律等领域专业知识学习培训和调查研究,加快构建办理涉自贸试验区案件的专业化、扁平化办案组织,高标准、高起点加强检察信息化建设,不断增强“自贸检察”专业品质。要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检,大力加强履职能力建设,树立严格规范公正文明司法的良好形象。

  上海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副市长陈寅,市委常委、秘书长诸葛宇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徐泽洲,市政协副主席高小玫出席会议。上海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本才主持会议。最高检有关部门负责人,全国部分省级检察院及自贸区所在地基层检察院负责人,上海自贸区管委会及各片区负责人,相关专家学者、部分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等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