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主题活动云南站启动

2017年07月08日 09:34   来源:云南网   

  7月6日,“共舞长江经济带——探访长江经济带区域协同生态发展之路”网络主题活动云南站将正式启动。届时,媒体记者一行将通过实地走访,探寻地处长江上游的云南如何发挥自身的桥头堡作用,主动融入长江经济带发展,成为各省走向南亚、东南亚的重要战略支点。

  云南进入高铁时代 从铁路“末梢”变“枢纽”

  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长江经济带建设等重大发展战略,也为云南跨越式发展带来了重大战略性机遇。作为云南政治、经济、文化中心的昆明,在云南抢抓长江经济带建设机遇中的重要性不言而喻。随着云南高铁时代的来临,云南这个昔日中国铁路“末梢”,也成为了亚洲国际铁路的“枢纽”。

  云南进入高铁时代

  2016年12月28日,沪昆客专“昆明南至贵阳北段”、云桂铁路“昆明南至百色段”通车运营,标志着云南进入了高铁时代。昆明南站作为“沪昆通道”、“南昆通道”、“南部沿海及西南通道”和“泛亚铁路”四大通道的汇合点,成为云南省“八出省,五出境”国际铁路通道的重要枢纽。

  据统计,高铁开通满100天后,沪昆高铁贵昆段、云桂铁路百昆段发送旅客突破300万人次,日均开行动车56对,发送旅客3万人次,最高日发送旅客达5.8万人次。两条高铁极大压缩了时空距离、扩大了区域交往、带动了地区发展,成为了助推沿线经济社会发展的“新引擎”。

  此外,作为云南最大铁路枢纽的昆明东站也于近日投入使用。新建的昆明东站货车日均办理能力实现翻番,这标志着云南辐射南亚东南亚和国内各地的铁路货运枢纽从蓝图变为现实。作为与昆明南站同为云南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的重要基础设施,昆明东站将成为我国内地与南亚东南亚国家的物资交换、中转和集散中心,成为我国辐射南亚东南亚的最大旱码头。

  产业人才:高校“联姻”园区 共促产学研合作

  在呈贡大学城,聚集了云南大学、云南师范大学、昆明理工大学等11所高校18万师生,昆三中、中华小学、云大附中附小、云师大附中附小、云南衡水呈贡实验中学等一批优质中小学校也在呈贡办学,北京青苗国际双语学校、北京世青国际学校等国际学校落户呈贡,优质教育资源总量不断扩大,教育现代化国际化水平大幅提高。

  “十三五”期间,呈贡将充分发挥高校云集、人才济济的独特优势,全面深化政校企三方联动,建立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和科技服务体系。同时,制定完善人才引进的优惠政策和鼓励大学生创业就业的扶持政策。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国际化、产业化,努力把呈贡建设成为名校聚集、名师云集的优质教育资源高地。

  云南大学呈贡校区

  作为云南省首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近水楼台”的昆明高新区以特有的优势和优越的区位条件成为了不少高校产学研结合的不二选择。建区以来,昆明高新区秉承“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的宗旨,全面加快开发建设,大力推动产业聚集,2016年全年实现园区总收入1800亿元;完成地方公共财政预算收入21.08亿元。目前,规模以上工业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分别累计达80户、191户。

  在发展中,高新区不但完善了产学研柔性、孵化器催化、科技金融创新等平台,还与驻昆高校在成果转化、人才培养、科技资源共享等方面开展合作。此外,在实施“文化创意产业培育工程”过程中,整合了科技型中小企业众多、创新人才集中、创新平台相对完善、创新能力较强等优势,为园区创新发展营造了良好的发展环境并提供了智力支撑。

  生态保护:守住绿水青山才能引来金山银山

  苍山洱海,古镇雪山……多年来,云南都以丰富的旅游资源著称于世,吸引着世界各地的游客前来观光。在本次活动中,媒体记者也将前往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及古滇名城,探寻云南如何筑牢生态安全屏障,在守住绿水青山后引来金山银山。

  云南鲜花

  昆明斗南毗邻滇池东岸,享有“金斗南”之称。作为著名的花都,每年约有70亿枝鲜切花从斗南出发,走向世界各地。斗南花卉产值持续增加的同时,“走出去”也渐入佳境。特别是“一带一路”倡议的提出,云南鲜花也引来了新的机遇。截至目前,平均每天有超过1000吨花卉从云南销往全国70个城市和近50个国家和地区,鲜切花连续23年保持产量、市场占有率全国第一,已经成为了中国乃至亚洲最大的鲜切花交易市场。

  在离斗南国际花卉产业园仅20公里外的古滇名城,自2015年11月首期景区开放迎客以来,打造了一批深受游客欢迎的景点。其中首期开放的古滇湿地公园、古滇艺海大码头、樱花谷等景区,运营一年累计迎客量200余万人次,成为云南旅游新地标。

  据悉,古滇名城通过水环境治理工程、水生态保护工程、水文化开发工程,有效利用环湖路排污干渠及建成的淤泥河污水处理厂,进行环湖截污及入湖河道整治、农村农业面源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及建设等一系列水生态恢复处理技术,确保零污染、零排放,不让一滴污水进入滇池,古滇文化旅游名城项目也因此被创建为“国家生态旅游示范区”。(记者黄翘楚)

(责任编辑:石兰兰)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