赶集网:职场竞"技"王者理性谈薪 职教毕业生职业规划超前

2017年07月10日 14:22   来源:中国网   

  近日,赶集网与数字100联合发布国内首个《2017年职教毕业生就业趋势报告》,报告专门针对职教毕业的95后毕业生的专业选择、求职准备与职业规划、看待未来发展的态度做了全面分析。报告显示,越来越多的95后职教毕业生会选择与专业相同的岗位,有80%以上的95后职教毕业生有较为清晰职场规划,对自我的要求很高。另外,还有46.8%的95后职教毕业生认为专业技能是促使求职成功的首要因素,注重培养自己的专业技能。“不看学历看能力”是对95后职教毕业生求职观最完整的诠释。

  随着社会对人才需求的扩大,企业在应聘的时候往往会用能力标准来衡量每一个求职者。对于即将面对职场的95后职教毕业生来说,提高自身能力是他们求职发展的第一步。

  试探企业 “ 小心思 ” ,渴望 “ 学有所用 ”

  根据赶集网此次的调查报告分析,不难发现,95后职教毕业生越来越多的体会到企业的“小心思”。他们在专业的选择上会极力靠近心仪企业的选择,本着“学有所用”专业态度,在面对求职时,59.4%的职教毕业生会选择跟自己专业相关的岗位。

  凭借着对建筑类行业的兴趣,95后职教毕业生晓峰选择了工程造价这个专业,如今他自信地说到,“虽然当时选专业的时候,工程造价还是冷门专业,但建筑行业中这个专业人才很紧缺。为了能找到一份好工作,我在暑假的时候也会去工地兼职,赚些经验,希望我在学校学的东西能在工作中发挥所长。”

  胸有 “ 职业规划 ” ,做职场竞 “ 技 ” 王者

  很多人认为,职场是一个强者生存弱者淘汰的竞技场。趁早做好职场规划,做事的效率往往会事半功倍。赶集网在报告调研中发现,在面对职场时,66.5%的95后职教毕业生有1-5年不等的职场规划,相较于工作压力、兴趣等各方面工作条件,他们更注重个人能力培养,期望在短时间内达到个人目标。

  “我希望自己毕业后能从基础干起,在3年之内能带徒弟,然后自己创业。我最大的梦想就是35岁的时候有自己的一番事业,给家人最好的生活,我对自己很有信心。”晓峰在谈起未来的职场生活时,眼神里闪烁着光芒,相信有计划的人生和扎实的专业基础一定会让他快速走向成功。

  理性务实,职教毕业生期望薪资 “ 因地制宜 ”

  赶集网在报告调研中发现,很多95后职教毕业生在选择就业城市时会比较注重陪伴感和经济发展,他们对于薪酬的期待更多来源于对城市的依赖感。数据显示,期望薪资在8000元以上的职教毕业生在选择就业城市时,选择北上广深等经济发达城市的占29.5%。而期望薪资在5000元以下的人群,有一半以上期待回到老家,建设家乡。

  提到薪资,职教毕业生晓峰有他自己的标准,在他的世界里,薪资的多少就是对一个人的价值肯定,即便是刚毕业的学生,薪资也不是绝对的定值。他还讲出自己为了顺利就职所做出的努力:“我对自己的要求比较高,因为想从事高薪工作,所以要把自己提升到那个高度。我每天几乎都在做兼职来增加实践经验。虽然每个人都不一样,但我既然选择承担起家庭的重担,我的起点就应该高一点,争取早日在北京定居。”

  赶集网招聘负责人王磊表示:“学生在择业时会深度研究企业在行业领域的优势和影响力,企业也在为学生做一个准确的定位。赶集网此次发布的《2017年职教毕业生就业趋势报告》,通过对95后职教毕业生的分析,‘不看学历看能力’正是95后职教毕业生步入社会前的一声呐喊,让社会真正关注到这一群体,了解他们内心最真实的需求。作为国内最专业的蓝领招聘平台,赶集网会继续深入了解95后职教毕业生,做好职业服务工作,为95后职教毕业生提供优质的发展平台。”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