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建电科院青年突击队:我们为“世界级工程”“体检”

2017年07月10日 17:20   来源:中国经济网   

 

换流站。企业供图。

  截至目前,福建厦门±320千伏柔性直流输电科技示范工程已投运一年半,充分发挥为孤岛供电等优势,满足了厦门岛内负荷增长需求。目前,该工程的首次全面检修工作,进入最后消缺、验证阶段。

  这个夏天,当国家电网公司柔性直流输电技术走出国门、走向国际的喜讯传开时,国网福建电力科学研究院组织的青年突击队,正在为厦门柔性直流工程的二次设备首检攻坚克难。首检期间,笔者曾走进现场,感受这个“世界级工程”的首次“体检”。

  在浦园换流站极II直流场开展开关整组试验时,首检人员胡文旺发现,设备在闭锁状态,后台监控仪器上却没有显示(闭锁),现场、后台都开不了锁。这种情况下,若发生故障,就无法实现故障隔离。他立即报告设备程序漏洞。经运行单位联系,厂家配合修改了逻辑参数,消除了隐患。

  在首检工作中,类似这样的控制保护逻辑校验,是难度最大的。“各装置间联系紧密,如何科学测试装置的每个逻辑及各装置间的接口特性,是很大的挑战。”二次设备首检项目经理邹焕雄说。

  

青年突击队。企业供图。

  2015年12月17日,厦门柔性直流工程投运。这是世界上首个采用真双极接线方案,输送电压和容量均为世界第一的柔性直流工程。包括浦园、鹭岛两座换流站,浦园-鹭岛高压直流电缆线路及交流配套工程。

  “真双极接线”就像高速公路双车道,A道和B道并列承载交通流量。任意一个车道损坏,另一车道还可正常通车。只要正常通车的车道不超过通车量,就可保持交通畅通。与交流输电线路、伪双极接线相比,它的运行方式更灵活、可靠性更高。

  厦门柔性直流技术,被认为已达到世界领先水平。

  做好厦门柔直换流站首检,是国网福建省电力有限公司第二季度提高生产管理水平的首要重点。福建电科院作为厦门柔性直流工程主要参建单位之一,承接了此次首检中的二次设备首检工作。

  为减少停电时间,助力迎峰度夏,首检时间被压缩。时间紧、任务重、难度大,首检团队详细制定了检修规程和施工方案,细化到每站、每极、每台设备。

  二次设备首检团队大部分承担过高电压等级智能变电站建设、特高压入闽工程、柔直基建调试等重大任务。

  在二次设备室里,调试人员李超、陈守周要核对大量信号与逻辑。仅阀基电流控制柜,两个换流站要进行1000多项测试。

  大量的模拟采样,如何确保不出错?

  “一是按规程、方案、作业指导书操作,二是试验用的设备精确。”李超说,当然,更重要的是细心、责任心。

  首检末期有一项繁琐的工作,就是要手工拧紧室内各类保护柜、室外各类控制箱(端子箱)的螺丝,一共有10万多个。虽然技术含量低,但关系到安全的事,检修人员一点都不敢怠慢。

  首检工作预计于7月上旬结束,届时将有利于柔性直流工程长期安全稳定运行,更好地服务于厦门市民,服务厦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刘丹青 王忠平 康烨)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