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释放新机遇 青田华侨接力归巢觅商机

2017年07月12日 12:00   来源:中国新闻网   奚金燕 周禹龙

  中新网丽水7月12日电(记者 奚金燕 见习记者 周禹龙)“改革开放改变了我的前半辈子,让我掘到了第一桶金,能够在厄瓜多尔安身立命,办了厂,还创立了自己的品牌。而现在,我的第二次机遇已经来了。”坐在故乡青田的咖啡馆中,氤氲着淡淡的咖啡香,华侨杨小爱语气笃定。

  杨小爱口中的“二次机遇”便是当下的热频词――“一带一路”。随着其纵深推进,越来越多的青田华侨意识到,“一带一路”是一条掘金之路,是一条传播之路,更是一条回家之路。

  在青田县县长周和平看来,作为国内著名侨乡,青田完全有机遇、有条件、有能力参与到一带一路建设中去,而面对新的形势,除了引进来,青田还将充分发挥10万华侨在国外开中餐馆的优势,建设农品城,让中国饮食文化更好地走出去。

  如今,青田正以海外华侨为主力军,积极主动地嵌入“一带一路”版图之中,烙印下独特的青田印记。

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夜景,华灯璀璨 周禹龙 摄

  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夜景,华灯璀璨 周禹龙 摄

    掘金之路:漂洋过海抢占先机

  在浙江,循着醇厚的咖啡香味一直走,便能看到一座隐匿在大山深处的“欧洲城”――青田。这座城市拥有33万华侨,其中有90%以上的华侨分布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及终端。

  事实上,早在三百年前,青田人已走在今天的“一带一路”上。早期,青田华侨携带青田石制品等小商品出国贩卖、谋生。可以说,遍布全球120个国家的青田华侨华人,推动了海量的中国商品经由“新丝绸之路”行销到世界各国。

  而如今,他们响应“一带一路”的号召,循着故乡青田的呼唤,不约而同地走在了回家的路上。留洪华正是其中的先行者。

  2004年,留洪华为寻求创业机会,跟随亲戚朋友远赴西班牙。“当时国外做什么事情都好做,工资算起来比中国还高。”很快,留洪华用自己勤劳的双手站稳了脚跟。十多年间,留洪华在欧洲多个城市都留下了自己的足迹。

  然而随着年纪的增长,留洪华的思乡之情愈盛。“国外只是一个挣钱的地方,终究不是自己生长的地方,想要长久发展还是要回国,只有回到了青田我才有那种温暖的感觉。”留洪华说道。

  2012年,留洪华回到了青田,做起了进口红酒生意。留洪华认为随着生活方式的转变,进口商品是很好的商机,而随着“一带一路”建设,回国发展无疑是最好的选择。

青田华侨留洪华接受记者采访 周禹龙 摄

  青田华侨留洪华接受记者采访 周禹龙 摄

    回家之路:落叶归根反哺故乡

  然而扎根国外多年,“回家”对于许多华侨而言,并不轻松。回家以后,干什么,怎么干?成了不少华侨面临的现实难题。为了减少华侨的后顾之忧,青田县委县政府巧搭平台,为侨胞们大展拳脚提供了广阔的天地。

  2015年,青田侨乡进口商品城正式开门迎客,截至目前已建成运营三个市场,铺面300余间,吸引来自欧洲、南北美洲等60个国家和地区的140余家侨资企业入驻,现有4万多种国外商品进场销售。

  旅居荷兰34年的华侨徐丽敏算是喝上了头口水。当时的她萌生了把荷兰的优质婴幼儿奶粉引进中国的想法,于是说服了荷兰一家乳制品公司,成为了亚太地区代理商。

  “‘一带一路’让许多国际贸易壁垒被打破,中西贸易对接变得简便,极大地降低了企业的运营成本。”徐丽敏认为,“一带一路”让每一个海外华人都能得到切实的利益。

  法国红酒、意大利咖啡、母婴用品……越来越多的华侨借助“一带一路”的互联互通优势将各种海外商品带回国,为青田经济增长注入了新的动力。

  除了引进来,周和平表示,青田还将充分发挥10万华侨在国外开中餐馆的优势,建设农品城,让中国饮食文化更好地走出去。

  “我们要把浙江的农产品集聚到青田,通过青田的华侨大军,运到海外中餐馆,从而提升农产品价值,更好地带动老百姓增收。”周和平底气十足。

  此外,周和平还介绍道,为了更好地服务华侨参与“一带一路”,青田还专门开发了APP组建项目交易中心,“里面放着一些政府包装的项目,华侨如果有兴趣就可以回来投资,同时也可以发布他们在‘一带一路’国家的一些项目,寻找其他伙伴,实现抱团发展。”

  传播之路:架起中外连心桥

  华侨的接力回归,亦重构了这座城市的生活状态。走进青田,不难发现,处处弥漫着欧式元素,随时能品尝到纯正的意大利咖啡和法国红酒,随处可欣赏到充满异域风情的欧式建筑……

  此情此景背后,正是“一带一路”关于“民心相通”的真实写照。据悉,青田华侨80%左右集中在欧洲各国。一边,青田华侨在欧洲传播中国文化;另一边,青田华侨把欧洲建筑文化、商业文化和生活方式传播到青田及周边地区。

  在厄瓜多尔拥有独立工厂和品牌的侨商杨小爱,回到青田后依然保持在国外的生活习惯,闲暇时,爱和朋友到临江路上的咖啡馆,喝上一杯正宗的意大利浓咖。

  如今,布满咖啡馆的临江路已经成为了青田的热门景点,“出国去休闲,不如到青田”也成为了人们耳熟能详的口号。

  “每年,我们侨商都在陆地、海洋上飞来飞去,为远方的生意,也为家乡的诗意。”在杨小爱看来,华侨在外除了做好生意,维护中国形象、讲好中国好故事同样也要不遗余力。

  多年来,杨小爱在海外打拼的同时,始终心系祖国,曾全力以赴帮助解救被羁押在厄瓜多尔的7位侨领回到巴西,也曾担任交流使者,邀请厄瓜多尔高官赴浙考察学习。

  在厄瓜多尔,杨小爱还牵头成立了青田同乡会慈善基金会,连续几年向贫困地区送关爱,她的“长久慈善”理念引起当地主流社会关注。

  “我们这辈人的一生是幸运的,个人的发展搭乘上了祖国的高速发展。随着‘一带一路’建设,中国将增加全球人民的福利,当然,首先是华侨华人会获得丰厚的利益。为此,我们侨商将义无反顾地为‘一带一路’建设贡献自己的能量。”杨小爱的语气,依然坚定。(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