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州河百年变迁:从近现代工业缘起到投资创业乐土

2017年07月13日 11:57   来源:金羊网   

  (原标题:【共舞长江经济带】 苏州河百年变迁:从近现代工业缘起到投资创业乐土)

  多彩贵州网讯(记者吴迪)苏州河水太湖源,源源流长六千年。苏州河是上海的母亲河,也是中国近现代民族工业的发祥地,留下了大量的工业遗产。而如今,苏州河沿岸则是文化特色鲜明、功能特征显著、规模企业集聚的生态商务区。7月10日,“共舞长江经济带”媒体团来到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长风生态商务区,感受苏州河百年来从中国近现代工业缘起到如今投资创业乐土的变迁史。

  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

历史:从民族工业起跑线到重污染工业区

  从十九世纪六十年代起,伴随着一系列与帝国主义国家签订的不平等条约,包括上海在内的口岸城市被迫开埠,外商开始在中国开设工厂,主要集中于苏州河以北和黄浦江西岸。在“实业救国”的理想下,上海的民族资本开始发展起来,中国最早的纺织、面粉、火柴、化工等民族工业从这里起步。

抗日战争时期,美国胶印机作为“战略物资”被进口到中国,用于印制钞票

  曾几何时,苏州河畔的传统工业步入垂暮之年,在市场经济的冲击下,曾面临生产下降,亏损面大,企业濒临破产等困境。在苏州河沿岸,长风生态商务区的前身“长风工业区”以化工、制造业为主,日排污水百吨以上企业众多、年耗煤量巨大。上世纪末,大批工业企业迁出时留下许多厂房仓库,违法出租、违章搭建普遍,区域内道路蜿蜒、断头路众多,沿苏州河2.7公里岸线上无一座桥梁连通对岸。

  民国时期生产的风扇

现代:老厂址变遗迹产权交易辐射世界

  围绕现代服务业集聚区的产业发展新定位,长风生态商务区土地开发利用中既做“减法”,又做“加法”,一方面,坚决调整不符合发展方向的落后产业,在土地收储过程中,园区先后调整外行企业40多家;另一方面,又通过土地的二次开发,推动产业升级。

  长风工业区的第一份改建调研报告,在2002年9月由普陀区政府出台。报告决定,以“生态”为核心,通过综合开发,把长风建成集贸办公、旅游娱乐、中高档住宅为一体的大型社区,充分留存苏州河历史文化脉络,对沿岸火柴厂、味精厂等工业遗迹进行系统保护,利用老厂房等设施筹建苏州河工业文明展示馆、商标火花收藏馆、长风游艇游船馆、成龙电影艺术馆等。同时提升园区产业能级的,积极打造“上海普陀并购金融集聚区”,发挥园区内上海联交所和长风金融港平台功能作用,吸引更多优质企业落户。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