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农村建设就是这个“味”:村民要富环境要美

2017年07月13日 11:57   来源:红网   

  像在画里走出来的杭派民居

  隐藏在青山中的莫干山民宿

  新农村建设如何在保住绿水青山,留住农村原味的同时,还能为村民带来实惠?7月6日至7日,“共舞长江经济带”网络主题活动探访团,在“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重要思想的诞生地浙江寻找答案。

  莫干山民宿:美了环境富了百姓

  “今天客房全部爆满,好多旅客都订不上房间”这么火爆的一幕,出现在7月6日的浙江省德清县莫干山镇西坡民宿——“洋家乐”。令人意外的是,这么火的民宿房间价格居然要1500元一间。

  据西坡民宿接待中心管家介绍,“洋家乐”平时客人入住率在50%以上,周末在90%以上,一般房间均价在1500元左右,像裸心谷的房间价位在3000左右,而法国山居的房间在4000~5000之间,还要外加15%的服务费。

  对于这么火的原因,来此避暑休闲的的旅客认为是德清莫干山乡村民宿打造的“绿色生态”概念,把城市人的乡愁情怀和乡村资源有机融合,能满足当下城市人希望既有原生态的乡村体验,同时又有舒适居住的环境,还要有星级酒店标准服务的需求。

  在满足城市游客消费需求的同时,莫干山农民也在民宿的发展中受益。西坡民宿接待中心管家说,他们的民宿房屋一般都是租用当地农户的房子改造而来,一年的租金在6万元左右,租期一般是30年。“农户靠这笔租金可以一次性收入近200万。”当地农民还可以被雇佣为民宿的服务人员,月薪3000元左右。

  德清乡村旅游起步晚,但后发势头强劲。2007年,第1家“洋家乐”裸心乡诞生,至今全县已有乡村民宿530多家,其中以“洋家乐”为代表的精品民宿150多家,主要集中在环莫干山区域。

  这些独具内涵和特色的“洋家乐”深受国内外旅客的青睐和推崇,该县也因此走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乡村旅游发展之路,形成了生态旅游发展与百姓增收致富相互促进,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良好发展局面。

  今年上半年全县乡村旅游预计接待游客318.5万人次,同比增长18.3%,实现直接营业收入8.92亿元,同比增长21.7%,以洋家乐为代表的150家高端民宿接待游客28.5万人次,同比增加21.8%,实现直接营业收入3.42亿元,同比增加22.5%。

  网红村:从画中走出的杭派民居非常实用

  新农村建设如果把城市简单复制到农村,到处是大马路,小洋楼,乡愁就不见了。如果修旧如旧,对农村原来的样子不做半点改变,直接后果就是无法改善村民居住条件,年轻人不愿意来。

  那么新农村建设,还有没有第三条路?浙江杭州富阳区场口镇东梓关村就走出了一条“既能传承历史和文化特色,又让村民满意游客痴迷”的新农村发展之路。

  该村杭派民居在网上爆红,让网友感叹吴冠中笔下的水墨江南,竟真的走进了现实。白墙黛瓦的房子坐落在青翠田野边,曲面屋顶之间产生的连续感,神似吴冠中作品的屋檐线,恰如一幅江南水墨风情画。

  关键是,这么美的房子却十分经济实用。每户都有3个小院,前院放置单车、农具等,侧院放置柴火、杂物,南院用作休闲绿化。房屋基本为三层结构,有4个以上的卧室,还有客厅、储藏室等。村民只需花1376元/㎡的建造成本价,便能入住新家。根据设计的不同,具体户型面积在290㎡到340㎡不等,因此每幢的总价均在40万元上下。

  东梓关村北临富春江,村里有80幢明末清初的历史建筑,自然和人文条件优越。2013年,由于“三江两岸”整治,东梓关沿江25亩地范围内危旧住房将统一征迁。为了兼顾民生和保护村庄传统风貌,当地政府便选址村南一片农田,邀请建筑设计团队建造杭派民居来安置村民。

  设计团队抛开一味仿古,借鉴了吴冠中笔下的江南民居,温婉内敛、简约大气,远看分明已融入乡间,近看却丝毫没有拘泥于传统建筑形式。目前,东梓关的46幢杭派民居已经建成,陆续有村民入住,每天来此参观的游客达2000人左右。

  根据规划,以后该村还会新建村民活动中心、乡村书院、游客接待中心、道路等工程,最终将整个村庄建成一个集古典与现代于一体的江南古村落。(记者 吴公然)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