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海事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上半年“四项指标”均下降

2017年07月14日 16:3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武汉7月13日电 (谢军 廖磊 徐金波)记者从长江海事局13日召开的半年工作会上获悉,今年上半年,该局辖区共发生等级事故12件,死亡失踪19人,沉船10艘,直接经济损失1124.3万元,“四项指标”同比全面下降38.5%、32.1%、23.1%和50.1%,安全形势稳中向好。

  据长江海事局局长阮瑞文介绍,该局负责长江干线四川宜宾至江苏浏河口2695公里水域、1535公里支流汊河、19个水库湖泊的安全监管、通信保障、引航服务和综合执法,以及南通238公里海岸线、7500平方公里海域的搜救责任区。辖区分布着重庆、武汉、南京等14个亿吨大港,港口码头5000多个,船公司2000多家,常年航行船舶6.5万余艘,已在建大桥137座,渡口796处,渡船833艘,饮用水水源地228处,生态关联度、民生关联度、发展关联度高,安全风险大,水上通航环境复杂,监管压力大。

  为积极服务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保障辖区航运安全畅通,长江海事部门及时推出了服务长江经济带发展十大举措;持续开展“平安船舶”创建、“安全生产月”、“三防一禁”等专项活动;强化枯水期、水位交替期、春运、“两会”等重点时段的安全保障;加强重点时段客渡船监管,先后维护了532万人次旅客、93万台次车辆安全乘渡;强化危险品船安全监管,严格落实单壳化学品船、单壳油船禁航工作、危险品船航行动态监控以及小型液货船夜间禁航举措;严厉打击砂石船超载、超吃水等突出违法行为,加快推进长江河道采砂综合治理;加强船公司、船舶、船员、船检管理,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积极推动船公司诚信体系建设,全面推进内河船电子签证和船舶报告制等,从源头防控事故险情发生;强化应急值守,全线189个巡航执法和应急救助站点的执法人员24小时待命,确保应急处置快速有效。

  此外,长江海事部门还积极深化水上综合执法改革工作,上半年共开展水上综合执法现场巡查4.9万次,出动执法人员16.1万人次,开展航道执法检查10.3万次,纠违2603起;开展通信执法检查17.4万艘次,纠违2602起等,有力打击了各类突出违法行为,维护了辖区航运的安全畅通。(完)

(责任编辑:魏敏)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