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中国发行地方债1.86万亿元 同比大减

2017年07月15日 12:37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国财政部国库司巡视员娄洪14日在北京介绍,上半年,中国各地共发行地方政府债券(下称地方债)1.86万亿元(人民币,下同),与去年同期发行量(3.58万亿元)相比减少1.72万亿元。

  当天在北京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娄洪解释,经过前两年置换债券大规模发行(2015年、2016年置换债券分别发行3.2万亿元、4.9万亿元)后,2017年及以后年度剩余的地方政府未置换存量债务将大量减少,今年置换债券预计发行规模较去年明显下降。此外,上半年地方债发行规模下降,也与地方财政部门主动调整地方债发行进度和节奏有关。

  娄洪表示,上半年地方债平均发行利率为3.85%,较去年同期上升82个基点。主要原因包括:今年债券市场总体利率水平上升,6月底记账式国债平均收益率为3.51%,较去年6月底、12月底分别上升了84个、61个基点;美联储今年以来两次升息,带动全球市场利率中枢上升,对中国金融市场利率产生一定的向上拉动作用。

  娄洪指出,下一步,财政部将继续指导各地做好地方债发行工作,指导具备条件的地区在深交所发行地方债,推动条件成熟的地区开展地方债续发行业务试点,进一步完善信用评级和信息披露工作,确保顺利完成全年地方债发行任务。

  当天的发布会上,财政部预算司副司长吴海军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八次会议审议通过的《国务院关于2016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指出了财政预算执行和管理中存在的一些需要改进的问题。国务院第178次常务会议对做好审计整改工作进行了专题部署。财政部高度重视,坚持立行立改,切实把审计整改作为财政预算管理的重要一环狠抓落实。截至7月11日,财政部已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分工落实到相关司局,并分类提出了整改的初步意见。

  吴海军介绍,下一步,财政部将会同有关部门认真抓好审计整改落实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各项整改任务。同时,加大审计整改与加快2017年预算执行、合理编制2018年预算、完善预算制度和推进财政改革相结合力度,举一反三,防止同类问题屡查屡犯,确保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到位。

(责任编辑:庄彧)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