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访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

2017年07月19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陈小愿

  “希望台湾青年来了解这个具有很大发展机遇的城市,台湾青年错过了很多地方,希望不要再错过这个机会。”

  海峡两岸记者四川行联合采访团18日探访位于成都郫都区菁蓉镇的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该创业园总经理郭弘扬受访时表示。

  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今年5月正式开园,作为对台湾青年前来大陆创新创业的服务运营单位,规划建有高科技产业园、生物医疗平台中心、海峡影视文创基地等板块。该创业园计划建筑面积1万平方米,目前第一期已投入运营。

  记者探访创业园时,一楼有序摆放着关于创业板块内容的简介,二楼的办公设施也已布置完毕。其中,二楼的办公室以台湾城市命名。“希望让台湾青年更有亲切感”,郭弘扬说。

  “台湾青年在大陆的发展机会很多,但需要一个切入口。”他表示,创业园将为台湾青年创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台湾青年创业者只需提交创业计划书和申请书,通过审核即可入驻。

  郭弘扬认为,全球范围内创业成功率并不高,因此更要找成本低一点的地方创业,“这样跌倒的话才比较容易站起来”。来此创业的台湾青年,可享受前三年零租金、免服务费等多项优惠政策。

  郭弘扬表示,台湾许多新创青年企业家并不了解大陆目前的发展状况,常不经考察就往沿海等老一线城市前进,结果几个月项目就遇到困难。因高房价、物价的压力,加上有些沿海城市面临国际企业竞争,很多新创企业还没开始,资金就“烧完了”,连孵化的机会都没有。

  他建议,现在才开始接触大陆市场的台湾青年到中西部等正在大发展的城市,因为这些城市不但鼓励创新创业,而且生活成本较低,创业者可将更多资金投入在事业上。

  亚台青(成都)海峡青年创业园作为大陆重点扶持的创新创业基地,周边聚集了约20所大专院校、100多个科研机构、40多家创投及金融机构,将为青年创业提供良好支持。

  郭弘扬出生于宝岛,在台湾工作了10多年,并在上海、美国都生活过。他说,很多台湾青年很优秀,但缺少勇气和机会,希望创业园能协助他们成功创业。

  该创业园计划每两个月举办一期总裁辅导班,帮助青年创业者对接当地大企业。

  本月25日,首批10家青创企业将正式入驻,9月将再有10余家入驻。而在今年5月开园时,台湾青年曾定钧的公司已率先进驻创业园。

  “综合市场、政策、风土人情等因素,我选择在成都落脚。”现为博尔德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大中华区总经理的曾定钧告诉中新社记者。

  “台湾青年刚来大陆时,需要先适应当地的生活。”郭弘扬表示,为帮助台湾青年扎根成都,创业园规划了便利的住宿等配套设施,创业园附近的小学、中学,也可解决台青的子女教育问题。

  创业园还成立了两岸创业导师团,提供创业指导;还将定期举办投资与项目对接会,为青年创新创业提供全方位支撑。预计三年内将进驻企业100家以上,台湾青年来成都就业创业有望超过1000人。

  “我们不在乎来此创业者的数量,而是重视他们的扎根情况,希望让他们安居乐业。”郭弘扬说。(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