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查显示:台湾逾五成上班族后悔当初选读科系

2017年07月19日 10:33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台湾一家知名求职网站18日发布最新调查显示,逾五成台湾上班族表示对当初选读科系感到后悔,逾六成认为自己目前的工作“学非所用”。

  综合中央社、联合新闻网等台媒报道,yes123求职网当天公布“人生志愿选填与职场温拿鲁蛇调查”结果。其中,51.8%的人表示对选读科系感到后悔,59.7%表示若重新选择,不会选择相同科系。

  根据调查,选读科系时最重要的考虑因素,“个人兴趣”占40.8%,其次为“考试分数落点”占33%,“未来就业市场考虑”只占14.7%。

  毕业后,有63.4%的填答者认为,自己目前的工作“学非所用”;在回答对选读科系感到后悔的人中,有29.8%是在毕业开始求职后才感到后悔,显示出兴趣理想与现实的落差。

  在求职过程中,有83.2%填答者认为存在“学历贬值”状况,有33%的人认为,学历对求职的影响效力只存在1到3年,认为影响效力有3到5年的比例为21.5%。

  yes123求职网发言人杨宗斌指出,进入职场越久,学历效应越淡化,在职场上累积的成绩才是能否升迁、加薪、跳槽的关键。

  他也提到,填答者中自认是“职场温拿:胜利组”的比例只有12%,再加上与家人、伴侣、子女关系等因素,只有8.4%的受访者认为自己是职场、家庭两得意的人生胜利组。

  调查显示,“职场温拿:胜利组”的月均薪资为50957元新台币,是“职场鲁蛇:失败组”均薪30567元的1.67倍。

  该调查于6月29日至7月12日期间进行,取得1337名40岁以下大专院校毕业的上班族的有效问卷。

  另据报道,19日台湾将公布大学指定科目考试成绩,4.7万多名考生面临选填志愿的重要关卡。(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