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一带一路?高端访谈)

2017年07月19日 09:00   来源:人民网   

  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商学院教授汉斯?杭智科日前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一带一路”建设对中国和世界来说意义重大,“一带一路”倡议秉承中国长期以来对外经济政策的精神,也是大力倡导经济全球化的具体体现。通过“一带一路”建设,中国与相关国家能够建立起更加密切和更加系统化的经济合作。

  杭智科告诉本报记者,澳大利亚各界支持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因为这一倡议能够为亚、欧、非等地的国家带来共同发展和繁荣。目前澳中两国围绕“一带一路”建设的一些具体项目还在筹备之中,盼望尽快推动澳大利亚北部大开发计划与“一带一路”倡议的对接。

  近年来,中澳两国一直保持着紧密的双边关系。2014年11月,习近平主席对澳大利亚进行国事访问,两国宣布将双边关系提升为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国不仅连续多年成为澳大利亚最大贸易伙伴和最大出口市场,而且于2014年成为澳大利亚第一大国际留学生来源国。

  “澳大利亚和中国已在一些领域展开合作,共同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并已经产生了一些令两国受益的成果。”杭智科认为,澳大利亚与中国有必要在更大的范围内围绕一些具体项目开展更多的人文交流,深化对彼此国情和文化的了解。

  在杭智科看来,经济全球化的形态已经从以货物贸易为主,转向以服务贸易和投资为主,逐步形成新的竞争优势和发展动能。中国是经济全球化的积极倡导者,但与西方国家不同,中国在推进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没有拘泥于抽象的原则,而是从实际情况出发,灵活推进与相关国家的具体合作。“‘一带一路’非常具有中国特色,它既是中国落实经济全球化的方案,也是应对逆全球化挑战的重要手段”,杭智科说。

  杭智科表示,中国以实际行动向国际社会表明,中国积极维护国际形势稳定和促进国际经济合作,“一带一路”就是中国履行这种责任的途径之一,相关国家可以通过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分享中国经济发展的红利,实现共同发展。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