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款吃喝“潜入地下” 接待地点转移到偏远餐馆

2017年07月24日 09:1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黄波 黎永平

  近日,广东省财政厅印发了《关于开展整治潜入地下公款吃喝工作的通知》,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潜入地下公款吃喝问题专项整治工作,通过进一步规范公务活动支出,加强制度建设和监督检查力度,遏制由地上转入地下、由公开转为隐秘的公款吃喝行为。

  广东省出台此规定有其现实针对性。党的十八大以来,各地把治理公款吃喝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的重要着力点,狠刹违规公款吃喝歪风,形成压倒性态势。但是,在高压震慑之下,个别党员干部不但没有迷途知返,反而为公款吃喝穿上“隐身衣”,想尽办法规避检查。这些“潜入地下”的公款吃喝行为,值得警惕。

  类型一 接待标准大做文章

  【主要表现】有的把接待地点转移到偏远餐馆、“农家乐”或是私密性较好的私人会所、住宅小区;有的为防止人多引人注目,故意控制参加人员范围,减少陪餐人数;有的搞障眼法瞒天过海,通过调换包装,或者将高档烟酒的标签撕掉,制造假象、掩人耳目。

  【典型案例】商务部对外投资和经济合作司原司长王沈阳、浙江省宁波市原市长卢子跃、吉林省原副省长谷春立等均因违规出入私人会所被查处通报。天津市医药集团原党委书记、董事长张建津多次接受民营企业老板安排的宴请,为规避检查,要求将茅台、五粮液等高档酒装入矿泉水瓶带入饭店饮用。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临浦环保所工作人员奚某某、高某某等5人及楼塔镇工作人员谢某等人接受监管服务对象宴请,为避人耳目,悄悄跑到距离杭州60公里外的富阳一休闲农庄用餐。

  【治理对策】纪检监察机关要瞪大眼睛、拉长耳朵,有针对性地研究破解公款吃喝“潜入地下”问题的具体策略,采取专项督查、集中检查等形式,针对重要节点、重要部位、重点人群,开展监督检查。要发动群众,以“随手拍”“一键通”等方式,形成无处不在的监督网络。对“潜入地下”的公款吃喝行为不能点到为止、就事论事,还要抽丝剥茧、深挖细查,对公款吃喝背后隐藏的违纪问题一查到底、追究到位。

  类型二 巧立名目报销费用

  【主要表现】有的借外出学习、考察、休假等时机,组织宴请或接受企业接待;有的借会议、培训名义组织会餐或安排宴请,在会议费、培训费中变相支出公款吃喝费用;有的出访团组违规组织无必要的宴请,或没有将宴请连同出访计划一并报批。

  【典型案例】湖北银行恩施分行原党委书记、行长张毅违规组织公款宴请,安排恩施分行办公室负责人支付,并分6次用其它发票冲销抵账3798元。河南出入境检验检疫局机场办公室从上级拨付的食堂补助中,违规支出费用15笔1.95万元、白条支出5笔0.68万元用于接待。

  【治理对策】无论公款吃喝如何隐蔽,转移到哪里,最终还是要拿发票进行报销。纪检监察机关要利用新媒体、新技术、新方法,借助各类消费记录平台、税控电子信息平台等,及时发现公款吃喝隐形变异问题。要充分发挥审计的力量,对单位干部职工和人民群众反映较大、问题突出的单位,必须严格审计,重点审计是否设有小金库、“账外账”,是否将招待费报支其中等问题。审计结果要公开,并将此作为对单位进行重点监督,对领导干部进行管理和任免的重要依据。要从制度入手,建立长效机制,尤其是持续推进规范的预决算公开制度,使公务开支透明化制度化,从而把官员随意动用公款吃喝的权力牢牢关进笼子。

  类型三 单位内部接待改头换面

  【主要表现】有的在单位食堂、培训中心或机关内部接待场所公款大吃大喝、铺张浪费;有的招待私客,套取公款,借机发放单位福利或赠送土特产品等;有的蒙混过关,将单位食堂公务接待费用与职工餐费混在一起,或是混在工会、培训等专项经费中列支。

  【典型案例】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所属中国国投国际贸易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张肇刚在单位内部食堂借干部调整之机组织公款聚餐受到处分。珠海金融控股有限公司借召开银企合作交流座谈会之机用公款大吃大喝,总经理受到严肃处理。湖南省长沙市维稳办调度协调处副处长蒋文生、浏阳市维稳办副主任蒋雪峰等人在公务接待中,给在场人员每人发放软芙蓉王香烟一包,并结算含香烟款的餐费共计1790元。事后,将当日餐费以工作用餐为由在单位报销。

  【治理对策】如何戳破形式主义的伪装?关键在于监督。纪检监察机关要严格执纪,敢于“亮剑”,坚持发现一起,从严从重处理一起。对规避组织监督、组织隐秘聚会的问题严查快处,责令参与聚会者作出深刻检查;对移花接木逃避检查、迂回变通漂白账目等问题紧盯不放、现形就抓、动辄则咎;对提供场所、经费和报销便利条件的相关单位及其责任人员作出严肃处理。

  类型四 向下属单位摊派转嫁

  【主要表现】有的主管部门以公务名义向下属单位转嫁、摊派公款吃喝费用;有的违规消费之后,利用自身职权或工作关系,让下属单位或者管理服务对象出面买单。

  【典型案例】黑龙江省鹤岗市委原副书记刘福在鹤岗市政府驻哈尔滨办事处公款宴请4名同事,上高档菜肴和酒水,并要求办事处处理相关就餐费用。上海市闵行区民防办调研员刘跃明组织私人聚会后,将部分餐费、住宿费到与本单位有业务往来的企业报销。广西壮族自治区北海市科技局副局长罗新平、副调研员明星朗分别让下属单位市专利办支付个人餐费2599元和2400元。天津市津南区葛沽镇葛沽二村“两委”在村内企业违规报销招待费12万元。

  【治理对策】各级主管部门应履行职责加强对下属单位的人、财、物的监管,从源头上杜绝违规宴请行为。遏止违规宴请,纪检监察机关要做到双管齐下,加大对当事双方的惩处力度,形成有力震慑,让邀请方不敢邀请,让参与方不敢参与。继续加大点名道姓通报曝光的力度,对因公款吃喝问题受到处分的,坚持“凡查皆曝、即查即曝、要案专曝”,不管级别高低,都要点名道姓通报曝光。要坚持时间节点与问题性质同时曝光、面上问题与隐形情节同时曝光、处分决定与问题实质同时曝光,营造具有威慑力的监督氛围,持续释放越往后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本报记者 黄波 通讯员 黎永平)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