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
当前位置     首页 > 即时新闻 > 正文

西藏开行首趟“唐竺古道号”品牌专列 加速融入“一带一路”

2017年07月24日 00:00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拉萨7月23日电(记者王军)23日15时20分,“唐竺古道号”Z8803次品牌列车从拉萨火车站缓缓驶出,开往西藏第二大城市日喀则。这是西藏区内开行的首趟品牌专列,将进一步发掘青藏铁路的海内外旅游市场效应,加速西藏融入“一带一路”。

  “唐竺古道号”品牌列车启动仪式上的歌舞表演(7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唐—蕃—天竺”古道,由当时的国际大都市长安出发,经今天陕西、青海、西藏等地,从吉隆口岸出境,入尼泊尔至印度,是古代高原丝绸之路的重要组成部分。随着“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以及南亚大通道的建设,沿途旖旎的风光、厚重的历史文化、独特的藏地风情,受到越来越多国内外游客的青睐。

  7月23日,列车工作人员在为首趟“唐竺古道号”Z8803次旅客列车补给物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作为青藏铁路的首条延伸线,拉萨至日喀则铁路自2014年8月16日正式开通运营以来,彻底改变了西藏西南部地区依靠公路运输的历史局面。为服务地方经济、提升拉日铁路旅客列车的品牌影响力和社会知名度,青藏铁路公司与西藏自治区政府、自治区发改委、自治区旅发委等合作,共同为拉萨至日喀则Z8801/8802/8803/8804次旅客列车冠名为“唐竺古道号”。

  7月23日,列车员在为乘坐首趟“唐竺古道号”Z8803次旅客列车的乘客检票。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据青藏铁路公司总经理王新春介绍,为开行“唐竺古道号”品牌列车,青藏铁路公司前期开展了车体改造升级、优化乘务配置、打造服务品牌等工作,通过在车厢内挂置多彩的西藏自然风光图片,布置体现西藏民族浓郁特色的装饰品,推行民族特色餐饮和服务,将“唐竺古道”厚重的历史文化、沿途旖旎的自然风光、独特的藏地风情等元素与列车服务融为一体。

  同时,列车还融入现代酒吧、咖啡厅、音乐厅等特色打造餐车酒吧,为旅客提供特色休闲小吃、现磨咖啡、进口啤酒等饮品;餐车设立了旅客阅读一角,配备有畅销小说、文化旅游等书籍;在非用餐时间,餐车还推出民族特色舞蹈、歌曲点唱,让旅客尽情畅享“餐饮+娱乐+文化”于一体的特色服务。

  “唐竺古道号”为乘客设置的康体室(上图)、母婴室(中图)及针线包、老花镜等物品(拼版照片,7月23日摄)。新华社记者 晋美多吉 摄

  此外,列车还设置了康体室,配置了电子血压仪、血氧仪、电子体温计等设施,可以为有需求的旅客进行基本的康体检查;列车硬座车厢配备了御寒毯、U型旅行靠枕、针线包、老花镜等便民服务小物品;商务软席车厢设置了“朝圣者手札驿站”,旅客可随时记录出行心情、游记随笔。

  西藏自治区旅发委主任王松平表示,开行高原特色品牌列车“唐竺古道号”,将进一步发掘青藏铁路的海内外旅游市场效应,增进中国西藏与南亚国家旅游开发合作,加速西藏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完)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