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贸区要成为债券市场开放试验田

2017年07月24日 09:29   来源:人民网   

自贸区要成为连通在岸和离岸市场的重要桥梁。□本报记者郑峰摄

  ■本报记者 张淑贤

  7月20日至7月21日,由中央结算公司主办的“2017债券年会”在浦东召开。记者在债券年会上获悉,继旗下中债金融估值中心落户陆家嘴后,未来,中央结算公司还将在沪设立上海总部以及相关功能性运营机构,进一步完善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功能集群和债券要素。

  债券市场是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底,我国债券市场余额达到68万亿元,规模超过股市。从定价功能来看,债券市场是金融市场的基础定价市场,可为其他多层次市场提供定价基准。

  “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核心是要建成人民币资产定价中心,债市是重中之重,债券市场开放有利于稳步推进人民币国际化,稳步实现资本项目可兑换。”上海市金融办副主任李军在此次债券年会上表示。

  从前两年境外主体进入银行间债券市场投资到今年“债券通”的开通,中国债券市场已经步入对外开放的新时代。作为金融“试验田”的上海自贸区,理应成为债市开放的“试验田”。

  “自贸区债券市场也是市场开放的重要突破口,应创新自贸区债券发行机制,让境内外发行人可以在一个更加灵活便捷的环境中,面向全球募集资金,并创新推出‘一带一路’跨境发行框架。”中央结算公司总经理陈刚明表示,“同时,让自贸区的境内外投资者参与更多的风险对冲工具,这样自贸区才能真正发挥金融试验田的作用,成为连通在岸和离岸市场的重要桥梁,同时也可以夯实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地位、提升其影响力和竞争力。”

  上海在专业功能集聚、市场参与主体、配套措施等方面的发展也给债券市场开放提供了保障。李军介绍,基础设施建设方面,上海已集聚了包括中国外汇交易中心、上海清算所、中央结算公司上海分公司等与债券相关的发行、交易、登记、托管、清算机构,此外,落户上海的人民银行征信中心已建成全国集中统一的企业和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上海市公共信用信息服务平台也已开通运行,这些都为债券市场的稳健发展提供了支持。

  市场参与主体方面,上海除拥有超过1500家的银行、证券、保险、基金、信托等金融机构外,近年来,各类国际性、总部型、功能性金融机构或组织不断涌现,金砖国家新开发银行、全球中央对手方协会等相继落沪,中国银行上海人民币交易业务总部、国家开发银行上海业务总部等陆续成立。

  李军表示,市场参与主体的集聚将进一步释放协同创新效应,同时,上海还将积极推动与债券市场相关的信用评级、会计法律等机构在沪发展。

  “多年来,中央一直支持上海在金融改革、开放创新方面先行先试,把许多金融领域的创新探索放在上海试点。”在李军看来,上海能为债市的创新和开放提供土壤。比如,去年,上海面向境内外投资人成功发行了30亿元的自贸区地方债,为其他创新试点探索了路径。

  (来源:浦东时报)

(责任编辑:秦宇雯)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