库布其30年绿化沙漠6353平方公里

2017年07月25日 10:38   来源:北京日报    

  作为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第十三次缔约方大会的主要系列活动之一,以“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为主题的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将于7月28日至30日在内蒙古库布其沙漠召开。据论坛执行秘书长赵勇介绍,三十年来库布其绿化沙漠面积达6353平方公里,10多万沙区百姓摆脱贫困。

  探讨“一带一路”国家治沙

  赵勇介绍,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是落实“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一次重要会议,将围绕“绿色一带一路,共享沙漠经济”主题,交流探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荒漠化防治与合作、沙漠生态科技创新、绿色金融创新与发展、沙漠治理与消除贫穷等当前国际社会高度关注的重大问题,并形成成果文件。

  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是联合国确定的实现全球防治荒漠化公约战略目标的重要手段和平台,2007年创办,每两年举办一届。2014年2月,中国政府批准论坛为国家机制性大型涉外论坛。十年来,论坛已经成为全球公认的交流治沙经验、技术以及探索国际合作的重要平台,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生态文明建设理念及取得的巨大成就。

  库布其模式被联合国肯定

  论坛永久会址所在地库布其沙漠是我国第七大沙漠,也是离京津冀地区最近的沙漠,更是全球第一个被整体治理的沙漠。三十年来,当地政府、龙头企业、沙区居民紧密合作,绿化沙漠面积达6353平方公里,占库布其沙漠三分之一,降水量显著增加,沙尘天气大幅减少,生物多样性逐步恢复。“库布其治理模式的优势一是体制优势,政企民合作整体治理;二是科技的作用,发明了气流法、甘草固氮法等技术,突破了治沙难题。治理前,库布其地区95%的老百姓当过乞丐。”赵勇说,“现在,10多万沙区百姓摆脱贫困。”

  库布其治沙成就得到国内外高度肯定,被联合国授予“环境与发展奖”、“全球治沙领导者奖”,联合国在库布其设立了“全球生态经济示范区”和“‘一带一路’沙漠绿色经济创新中心”。

  中国领先荒漠化应对

  国家林业局防治荒漠化管理中心履约与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曲海华说,沙漠化是地球的癌症,也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面对的生态难题。我国在世界防治沙漠化的发展中国家里处于领先地位,在2001年出台了全世界第一部防治荒漠化的法律《中国防沙治沙法》,实施了一系列重大工程,如退耕还林还草、天然林保护、京津风沙源治理、石漠化治理等等,取得了很好的成果。国家林业局每五年组织的荒漠化和沙化土地监测数据显示,2014年我国沙漠化面积比2009年减少了12120平方公里,平均每年减少2424平方公里;荒漠化和沙化程度也由重度和极重度,变成中度和轻度;沙区植被盖度增加了0.7个百分点,沙尘天气发生的次数减少了20.3%。

  曲海华说,将治沙和治穷相结合,国家给责任、给优惠、给技术,形成当地政府必须治、企业愿意治、农民能够治的治沙模式,产生综合效益,是我国防沙治沙的特色,这也是论坛的主题。他表示,愿在防治荒漠化方面,特别是发展沙漠经济方面和国际社会共享经验。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