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致香港书展错失周日黄金档 书商销售额跌30%

2017年07月25日 14:0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消息, 台风“洛克“过后天气放晴,惟会展一众书商悲喜参半。昨日有书商总结周日的销售情况,指出这场台风令销售额较同期大跌20%至30%,生意受重挫,更指错失了周日的黄金档期肯定“好难追回”。今日书展踏入最后一天,展商都作最后冲刺,纷纷推出新优惠吸客,以期收复失地。昨日下午更有书商开始“告急”,在摊位前举起“销情告急”的字牌,列出最新的加码优惠吸客。

香港书展。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香港书展。图片来源:香港《大公报》。

  昨日虽非假日,书展仍然迎来大批市民入场,下午3时过后,人流有增无减,多个摊档前均人山人海。联合出版集团业务发展与公关部总经理梁荣錝表示,书展首数天销售额与往年持平,但受到前日台风休市影响,对书展最终能否有单位数的增长持“审慎乐观”的态度。

  三折“震撼优惠”需延至今日

  书展倒数第二天,出版社纷纷推出不同优惠促销,希望弥补台风造成的损失。

  三联书店营销及市务副经理高启发指出,前日生意额受台风影响,即使主办单位昨日的开放时间延长至晚上11时,也难以追回前日黄金档期的损失,况且根据往年的观察,10时后人流会明显减少。

  他续指,原本打算只做到昨日的“震撼价优惠”(中文书低至三折起),将要延长至今日,但坦言能追回失地已经很好,加上十分旺市才有机会有1%至2%的营业额增长,“一成(增长)就不敢想了!”

  有书商于昨午举起“销情告急”的字牌,列出中文书籍3本至4本七五折、5本或以上七折的优惠,希望吸引读者。大众书局高级营业经理梁洁仪表示,今年市道平平,加上前日台风休市半天,令生意额重挫,认为即使主办单位延长营业时间,只是聊胜于无,认为错失了周日的黄金档期已经“好难追回”。

  此外,大众书局今年约有75个摊位,数目雄踞书展,梁洁仪表示,一直想在书展吸纳更多英文读者,随着PAGE ONE结业,今年有机会租到额外约26个摊位,专售英文书籍,认为即使市道平平,都值得把握机会。

  阅读风气弱 “天地”拒再减价

  天地图书业务发展经理陈志全认为,香港阅读风气始终平平,多数人只是“着量买二三本书”,加上遇上周日的台风,错失了一个黄金档期,对今年生意额不感乐观,认为“肯定无得追”。

  不过,他坚持不会再减价,坚守一开始的八折优惠,认为一旦减价,让入场者有惯性心态,“以为等到最后一天一定有平货扫,而其他买了书的读者亦会不满。”

  旅游书正当旺 料生意增两成

  另有出版旅游书籍的书商受惠于今年书展的主题,表示营业额乐观。经纬文化负责人黄庆雄表示,前日暂停半日营业,损失惨重起码失去一半生意,但主办单位愿意在昨日及今日延长3个小时,加上今年书展主题为“旅游”,有助提升其生意,希望可以收复失地。

  他指,最受欢迎是去曼谷、大阪及京都的书,笑言“社会气氛紧张,讲旅游就没错”,对生意感乐观,预料整体营业额可较去年增长两成。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