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的“一带一路”朋友圈有多大?

2017年07月25日 15:45   来源:内蒙古新闻网   

  5月12日,在国家会议中心举行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媒体吹风会上,中外媒体记者聆听了来自内蒙古的声音:内蒙古与11个国家建立了41对友好地区关系,其中与蒙古国戈壁阿尔泰省等13个地区和俄罗斯外贝加尔边疆区等9个地区建立了友好关系。

  内蒙古的“一带一路”朋友圈有多火?

  从援建扎门乌德青少年足球交流基地到成立满洲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从制定《进一步加强与俄罗斯和蒙古国进行文化交流的意见》到参与拍摄《草原丝路》,从2016年全年接待俄罗斯、蒙古国等境外患者1.5万余人次到俄罗斯、蒙古国入境旅客达到140多万人次,科学、教育、文化、卫生、旅游等各领域合作在内蒙古的“朋友圈”广泛展开。

  回望草原丝路,当年形形色色的商队操着不同语言、信仰不同宗教、承载不同文化,共同拓展这条商贸大通道走向繁荣。

  今天,中蒙俄口岸互动、经贸合作、人文交流加快升级,让昔日的“草原丝路”重获新生。“草原丝路”上的朋友圈越来越大、越来越红火。

  不断升温的人文交流,让内蒙古自治区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付东梅有感而发:“加强‘一带一路’人文交流,有助于推动我们和沿线国家的思想文化交流,促进多元文明的融合和共生。以此为基础,可以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有效推动参与国与地区经贸往来、科技资源共享,实现合作共赢。”

  “我们借道二连浩特口岸,重走古代草原丝绸之路,就是想寻找东西方经贸、文化交流的遗迹。”来自浙江嘉善的游客李鸣说。

  2016年,全区进出境客运量532.2万人次,同比增长23.6%;货运量7887.44万吨,同比增长35.4%。日益增长的出入境人口数和过境货物量,让曾经的“草原丝绸之路”重要节点——内蒙古,再次成为焦点。

  在满洲里,持续升温的不仅有旅游业,还有科技交流合作。去年6月探索成立的满洲里国际技术转移中心,作为内蒙古首家技术转移中心,目前已经与俄中文化教育发展基金会、蒙古国教育文化科学部、俄罗斯农业中心等国内外7家单位签订了合作协议,与越南、泰国等东盟国家的相关机构建立了联系,引进科技成果和技术推广项目53项。

  通过科技交流合作,内蒙古正在搭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新的交流合作平台。

  “再也不用顶风踏雪在外放牧,用手机就能详知畜群的位置、数量和生存状态!”令蒙古国牧民感叹的这一改变来自“蒙古国北斗卫星放牧系统”的研发。这一项目,让内蒙古蒙科北斗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和蒙古国国立大学的联合研发团队倾注了大量的心血。今年,中蒙双方将进一步合作,共建“基于北斗卫星放牧技术的草原信息化服务大数据平台”,同时以此助推“北斗卫星放牧系统”落地哈萨克斯坦、塔吉克斯坦等“一带一路”的沿线国家,促进区域经济发展。

  2016年,对包长山来说是难忘的。11月30日凌晨,内蒙古国际蒙医院专家包长山作为义诊团成员和其他9名同事抵达蒙古国,开展了为期一周的义诊。包长山说:“这种医疗帮扶,不仅增进两国间友谊,还能更好地传承蒙医药文化。”

  内蒙古积极发挥蒙医蒙药在国际交流中的作用,以其独特的“医疗外交”,不断深化与蒙古国及毗邻国家的交流与合作。2016年,我区共接待俄罗斯、蒙古国等境外患者1.5万余人次。与此同时,内蒙古国际蒙医院分三批选派36名蒙医专家赴蒙古国开展义诊,接待患者5000余人。

  “预计今年二连浩特市接收蒙古籍学生人数将突破千人,成为自治区乃至国家接收蒙古籍学生的重要基地。”二连浩特市副市长乌拉如是说。2016年,全区接受来华留学生3666人,基础教育及学前教育接受外国学生987人;与蒙古国文化科学部签订了蒙古国学生来华学习协议,每年为蒙古国来我区就读的留学生提供各类奖学金1200多万元。

  “一带一路”建设为内蒙古提供了广阔的人文交流“舞台”。除了科技、卫生、教育,其它领域交流合作也在稳步推进。

  环保方面:中俄双方在呼伦贝尔开展中俄界河联合检测,中蒙俄在跨界自然保护区及生物多样性保护方面的合作交流进一步加强。

  文化方面:制定出台《自治区“一带一路”文化发展行动计划》,加大草原文化“走出去”步伐,借此增强草原文化国际影响力。加快推进“丝绸之路影视桥工程”项目、基里尔蒙古文出版译制项目、纳荷芽中蒙出版交流工程等“走出去”工程建设。

  智库方面:由内蒙古发展研究中心牵头,组建了中俄蒙合作研究院,连续举办了两届“中俄蒙三方智库国际论坛”。

  时光荏苒,“一带一路”建设实施已逾3年。火红的“朋友圈”开创了火红的交流合作局面。“未来,内蒙古将大力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友好合作精神,不断加强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全方位交流合作。”自治区决策层目标明确。

  “以心相交,成其久远。”和平友谊之路就此铺开。在这个“大朋友圈”里,世界走近内蒙古,内蒙古拥抱大世界。(内蒙古日报记者 阿妮尔)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