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治沙“库布其模式”受青睐

2017年07月27日 10:46   来源:新华每日电讯   

  从“死亡之海”的荒原,到如今植被覆盖率超过50%的“全球沙漠生态经济示范区”……库布其沙漠荒漠化治理不仅成效显著,也受到了国际社会的高度认可。专家日前在京表示,推进国际治沙进程,中国的“库布其模式”对世界具有广泛的借鉴意义。

  第六届库布其国际沙漠论坛近日在京举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有关负责人表示,联合国已在库布其设立了“全球生态经济示范区”和“‘一带一路’沙漠绿色经济创新中心”。当地防沙项目中使用的高科技生态技术和当地牧民在沙漠中开展的生态旅游等项目,让人印象深刻。“库布其模式”应随着“一带一路”建设的逐步开展,为一些饱受沙尘肆虐的国家和地区的人民造福。

  受滥垦、滥采等人为因素和气候变化等自然因素影响,全球生态领域存在的荒漠化问题日趋严重,荒漠化被称为“地球的癌症”。以“库布其模式”为代表的中国治沙防沙实践经验,为世界上面临荒漠化问题的国家和地区提供了宝贵经验,其核心内涵是科技带动企业发展、产业带动规模治沙、生态带动民生改善。

  数据显示,库布其沙漠是中国第七大沙漠,总面积达1.86万平方公里。近30年来,通过当地政府与企业、沙区居民长期紧密合作和努力,库布其沙漠绿化面积达6000多平方公里,还出现了包括红顶鹤、胡杨等百种绝迹多年的野生动植物,生物的多样性得到明显恢复。

  从买油需骑骆驼行走数日的“游沙民族”,到学会种植甘草来改善土壤,通过生态光伏产业实现生态与能源的良性互动,当地农牧民在治沙实践中逐渐摆脱贫困,创造了宝贵的生态财富。国家林业局专家认为,“库布其模式”实现了经济和生态两轮驱动,除告诉世界要发展绿色经济外,更传递出“沙漠虽可怕却可治理”这一信息。

  “多年的努力与实践证明,沙漠是可以变绿的。”库布其治沙项目发起人、亿利资源集团董事长王文彪表示,库布其治沙项目启动近30年来,有效控制沙漠荒漠化面积,使当地沙尘天气减少了九成。项目还把防沙治沙和发展沙漠绿色经济结合起来,帮助数万居住在沙漠地区的农牧民脱贫致富。

  王文彪认为,未来还应发动企业和民众参与防沙治沙,共同打造生态小镇、沙漠公园。只有通过政府政策性支持、企业商业化投资、农牧民市场化参与、生态持续化改善,才能从根本上遏制和消除沙尘暴。

  据论坛秘书处介绍,作为全球致力于推动荒漠化防治和生态经济发展的大型国际论坛,自2007年创办该论坛以来,每两年举办一届,已被联合国有关组织写入决议,成为联合国实现全球防治荒漠化公约战略目标的重要手段和平台。由中国科技部、联合国环境署等主办的该届论坛将于7月28日至30日在库布其沙漠召开,重点探讨“一带一路”沿线等荒漠化严重地区防沙治沙合作、生态科技创新等问题。

(责任编辑:杨淼)

精彩图片